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东石油资本挺进中国

  本报记者 牛丽静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不仅仅欧美资本涌入中国。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还相当陌生的中东石油资本,也准备大举进入中国“掘金”。《财经时报》获悉,这些资本更看重长期投资回报。因此,其所关注的领域主要在酒店和能源等行业。

房地产业并非它们的主攻目标

  一位有中东石油资本背景的公司总裁,最近在中国的行程异常忙碌。这位神秘人物曾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副主席。

  两天时间里,他乘坐公务机辗转中国几个城市。他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寻找投资机会。

  近年来,世界石油价格飞涨,作为石油输出国的海湾国家获益颇丰。受此影响,目前,海湾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净输出地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东石油资本把目光投向中国——这一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同时资金需求最旺盛的国家。

  认购银行股

  将在2007年潮涌中国的中东石油资本,并不是初次涉足中国。

  2006年之前,中东石油资本在中国的投资非常少,也很低调。据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了解,这些石油资本以往在中国的投资形式,基本都限定在与中国一些机构合资设立公司。肖金泉近期与两位中东资金的高层碰面,对于石油资本的来由相对较为了解。

  中国国内注意到中东石油资本,始自中国几家大型银行的海外上市。

  2006年,创造了全球IPO(首次公开发行)记录的中国工商银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引起全球各路资本追捧,其中也包括中东石油资本。

  2006年9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工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工行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上,首次出现科威特投资局和卡塔尔投资局身影,这些带有神秘色彩的“新人”,也一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事实上,中东石油资本看好中国金融类股票已有时日。早在2005年下半年,阿联酋和科威特的政府机构便计划出资10亿美元,在工行上市前买入“原始股”,取得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身份。

  2005年底,科威特能源大臣访华时也曾公开表达了这种愿望。

  不过,它们成为工行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的愿望最终落空。

  在工行国际配售过程中,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瓦立德(Alwaleed bin Talal)因斥资20亿美元认购工行H股成为焦点人物。

  更早些时候,在中行的国际配售中,阿瓦立德也斥资20亿美元认购中行股票。那是他第一次投资中国的企业。

  这位王子显然对中国新发行的银行股青睐有加。招行H股承销商之一的瑞银集团下属的投资银行部门——亚洲金融机构组联席主管金弘毅曾披露,连续两次接到阿瓦伊德认购招行H股的大单。

  实际上,对中国银行股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并非只有沙特王子。在中资银行发行新股过程中,有很多中东资金都下了单。

  投资中国刚开始

  认购中国的银行类股票只是中东石油资本投资中国的起点。他们看好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局限在金融业。

  2006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第一家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确定策略投资者的过程中,阿瓦立德也一度是热门人选。不过,最终他还是无缘中交股份的策略投资者。

  此后,在中交股份国际配售中,阿瓦立德斥资54亿港元进行认购。

  除了认购新股,中东石油资本亦在将触角伸到中国的其他领域。金弘毅曾透露,瑞银集团也在为沙特王子的投资公司物色中国的其他投资机会。

  同时,一些中东石油资本的高层也频频造访中国,与政府、企业以及包括投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等在内的中介机构进行密切接触,希望了解在中国投资的情况,并寻找投资机会。

  肖金泉在跨国并购和国际股权融资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且曾多次受邀在海外为国际投资银行和国际私募基金讲学,与国际资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向《财经时报》证实,中东石油资本确实正在积极地寻找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来晚了?

  与欧美等国际资本相比,中东石油资本进入中国稍显晚了一些。对于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而言,它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面孔,并且带有一些神秘色彩。

  在中国的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国际配售的过程中,包括香港、新加坡、欧洲和美国等在内的各路资本“你争我抢”,中国的银行和其承销商在确定策略投资者以及配售份额时,一般都侧重有长期合作关系、以往有较好的业绩和品牌的机构投资者。这使得抢先进入中国的海外资本,显示出了优势。

  因此,虽然沙特王子成为中国的银行以及中交股份的策略投资者愿望非常强烈,却屡屡败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来晚了。

  虽然沙特王子的投资遍布全球,并且近年的战绩颇佳,但他与中国企业的来往并不多。与欧美等国际资本相比,这些中东石油资本投资中国的历史还太短。

  不过,屡挫屡战似乎是中东石油资本的一大特点。从目前的情况看,它们的投资决心丝毫没有熄灭反而越来越旺盛。

  据肖金泉介绍,中东石油资本关注的领域十分广泛。但与欧美等资本相比,中东石油资本有其不同特点。

  中东石油资本更看重长期投资回报。因此,它所关注的领域主要在酒店和能源等有长期稳定收益的行业。相较之下,虽然房地产行业利润丰厚,但收益是一次性的,缺乏持续盈利的能力,因此,即使投资房地产业,中东石油资本也更倾向于投资酒店等有持续盈利能力的领域。

  其实,从中东石油资本在全球的投资,也可看出其对长期投资的偏好。以沙特王子阿瓦伊德为例,其在全球的投资主要涉及金融、酒店、IT和传媒、餐饮和娱乐等行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金泉 | 资本 | 石油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