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携程系”改变互联网势力版图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前携程网创始人沈南鹏打造的如家连锁酒店,成为了国内互联网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实际上,围绕在沈南鹏及“如家”的周围,更多拥有相同背景的人,更多类似携程和如家的商业模式正在崛起。同时,一些寻求差异化的做法也在悄然兴起。

  可以说,“携程系”已是国内互联网最有影响的门派之一。他们不仅改变着互联网的势力版图,也在深刻地改造着国内各大传统行业。

  将携程模式引入健康产业

  张黎刚和沈南鹏有个极为相似的经历:几乎是同一批互联网创业精英,都看好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模式,在成功之后都选择了二次创业。稍有不同的是,沈南鹏离开携程创办了如家,而张黎刚在离开e龙网后则创办了爱康网。前者已经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者正努力行走在上市的路上。

  成立于2004年的爱康网身上,在经历了两次融资之后,如今已成长为同类网站中的翘楚。但它身上,依然带着携程、e龙网的痕迹。拿张黎刚的话说,他是把旅游网站的商业模式移植到健康行业。

  携程、e龙网是中国众多酒店、航空公司、旅行社和几百万潜在客户的中介平台,爱康网也同样把自己定位于中国众多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和国内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在体检、就医、咨询和保险等方面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为医疗机构提供管理服务以及客户关系解决方案。

  这两方面也构成了爱康网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方面向个人或公司客户收取服务费,另一方面由医疗机构支付佣金。“目前爱康网已经实现盈利,2006年爱康业绩超过5000万,2007年我们将翻一倍,突破1个亿。”张黎刚对爱康网的发展似乎成竹在胸。

  张黎刚还向《财经时报》解释说,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健康医疗行业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正是爱康网的动力所在。

  “13亿人口,医生只有200多万。按照现有的比例和服务模式,单纯靠医院、保险公司或政府机构,都不可能得到完善、满意的医疗服务。”张黎刚坦言,“社会需要能够一方面跟医院、保险公司、政府合作,另一方面能直接提供给病人完整医疗和健康关怀的服务平台,所以健康管理以及爱康网会应运而生。”

  据悉,2005年国内医疗产业已达7800亿元的规模,其中社保和商业保险仅占20%左右,政府福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共同占有18%左右。就是说,国内六成以上的医疗支出是由个人承担。

  据张黎刚预测,“未来政府将更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以及新农村医疗和社会医疗保险等,更多中产阶级会选择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因此,随着金融保险体系纳入医疗事业的大势所驱,未来的健康管理产业也将成为炙手可热的“金矿”。

  在携程与如家之间生存

  除了将携程的商业模式移植到其他行业之外,一些创业者也尝试在携程与如家的市场缝隙中寻找商机。刚刚与阿里巴巴、淘宝网以及3000家酒店结为战略同盟的So-Hotel酒店直销网显然就是一个典范。

  据So-Hotel副总裁刘志刚介绍,酒店直销网与携程、e龙网所代表的酒店网络代理不同,它不是介于酒店和消费者之间的“代理商”,而是和淘宝一样是一个可供双方面对面交易的平台。酒店直销网不向酒店收取佣金,而是每年一次收取少量系统使用费。

  这一商业模式无疑为国内酒店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营销渠道。一直以来,许多酒店都依赖于携程网、e龙网等网络代理,但也受困于节节看涨的代理佣金。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许多酒店通过这些网络代理预订网站的生意已占到20%,而被收取的佣金也超过了酒店收益的20%。

  以携程为例,仅2006年第三季度,宾馆预订间夜数约为182万间夜,预订营业收入总计1.2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间酒店的佣金收入高达68.68元。相比之下,占总体数量90%的经济型酒店很难为“嫌贫爱富”的携程、E龙所青睐。

  “面对中间如此巨大的利润被预订网站盘剥,酒店管理者想要摆脱这些束缚,他们需要的就是So-Hotel这样的帮手”。刘志刚比较说,像“如家”这样的经济连锁酒店,则是So-Hotel最合适的潜在合作伙伴。

  刘志刚认为,如果以携程、E龙为代表的酒店网络代理模式取代传统酒店直销、旅行社代理,掀起了酒店预订业的第一次革命,那么,以“自我订制、无信息障碍、价格更便宜、服务更全面”为特点的So-Hotel,则是“第二次革命”的开始。

  据中国市场情报中心发布的《中国网络旅游市场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预测,中国网络旅游市场2006年达到100亿,2008年还将膨胀至350亿。显然,除了携程和如家之外,像So-Hotel这样试图分得一杯羹的企业还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黎刚 | 携程 | 互联网 | e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