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天津2006年万元GDP能耗预计下降4.4%

  万元GDP能耗1.06吨标准煤,下降4.4%

  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1.33吨标准煤,下降8.5%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8%

  2006年,天津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以消耗能源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把节约降耗、减污增效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1.06吨标准煤,下降4.4%;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1.33吨标准煤,下降8.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2.75%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优势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4.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1.2%,对节约降耗、减污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点推广了高炉炉顶压差发电、提高冷却水循环浓缩倍率等10项新技术,富氧喷煤等10项新工艺,变频调速等10项新设备,淘汰了一批严重耗费能源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据统计,天钢东移淘汰二次化铁工艺后,年节省24万吨标准煤,减排烟尘79.4%。推进产业聚集,实现了集约效应和节约发展,微电子、纺织、汽车、冶金等产业园区节约效益显著,纺织集团集中布局建设的高新园,将过去分散在各企业的40多个锅炉变成了1个,产值能耗同比下降9.7%。电子信息产业的西青泰达微电子区,以9万千瓦电力负荷,创造了900亿元的产值。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研发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为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发挥了一定作用。

  经过不懈努力,天津市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在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情况下,天津市工业呈现出能源消费总量增加、单位能耗下降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经济增长所需能源一半靠节约,为全市能耗指标的下降做出了突出贡献。从工业37个行业大类看,占工业能耗总量85.4%的五大行业前三季度单位增加值能耗平均下降了2.94%,其他32个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0.33吨标准煤,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4,同比下降16.5%。

  资源综合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针对粉煤灰、钢渣、碱渣等量大面广的工业废弃物,积极落实综合利用减免税的政策,钢渣、碱渣、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能耗 | 下降 | 工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