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第十三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正式发布

第十三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下载】

  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正式发布。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审定是在各地区、各行业和中央企业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定产生的。

从1990年开始,在我国逐步建立起了国家级、地区和行业级、企业级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和奖励制度。对推动我国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及促进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企业界一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群众性活动。

  本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共有159项(名单附后)。其中,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创造的《基于百年油田建设的科技自主创新管理》等34项成果被审定为一等,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创造的《基于集团战略的财务集中管理体系建设》等120项成果被审定为二等,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甘肃分公司创造的《卫星通信企业实施村通工程的组织与管理》等5项成果被审定为三等。这些成果涉及了当前企业改革和管理的主要方面,总体上反映了我国企业管理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推广价值。同时,本届成果效益突出,2005年成果创造效益503亿元,成果实施以来累计创造效益1351亿元。本届成果的突出特点有:

  1、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是一个国家、民族强盛的重要标志,也是众多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高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本届成果中,一些企业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途径,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还有企业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企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着眼于建设百年油田的远大目标,在核心技术上立足于原始创新、自主研发,在配套技术等方面采取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方式,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科技创新体系,保证了油田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老油田焕发新貌的奇迹。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抓住医药业务发展成长的关键,坚持以集成创新为重点,结合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形成了产业链比较完整的核心医药业务群。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瞄准国际无缝钢管行业最先进标准,加大技术投入,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消化吸收国际高端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并确保了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占领了技术的制高点,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向技术输出的转变。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建立技术创新保证体系,采取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攻克了多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资源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精品品牌。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建立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加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经济的高速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能源,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不可回避的课题。一些企业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技术改造、创新等途径,减轻甚至消灭污染,实施废物再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以高效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管理创新为保证,将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的主线紧紧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 初步建成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铁企业。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已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的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构筑企业内部小循环、产业链上中循环和企业与社会的大循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浙江三狮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对生产工艺、设备的更新等,实现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入研究自然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深加工资源,提升了产品价值,实现了物质和能量的生态循环,部分缓解了能源短缺问题。广东省肇庆自来水公司以优质服务为中心,积极主动、高标准地履行社会责任,承担企业公民义务,通过技术创新、加强管理等持续改进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并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供水合作,实施区域集约经营。

  3、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革问题仍然是我国目前经济改革的重点。有些企业从战略高度出发,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成功实现了辅业的分离改制,重新盘活了存续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为了实现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战略目标,以联合重组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措施保证辅业退出的合理、有序,并坚持投资主体支付改制成本,兼顾多方利益,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辅业分离改制途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着眼于存续企业长远发展,从员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着手,先易后难,将经营业务与服务业务分别重组,健全存续企业治理结构,实现了存续企业与核心业务的协调发展。广西中烟工业公司以品牌整合为主线,坚持共赢原则,通过破产重组、组织体制调整、技术改造等,对省(区)内卷烟工业企业实施了一体化重组。除了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以外,还有些企业在通过市场化运作、战略转型、资源整合等,做大做强企业。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机制、体制改革,优化整合企业资源,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并实施了“从传统百货企业向大型购物消费中心转型”的战略,构建了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购物消费中心。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技术创新,推进资源重组整合和深度开发,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锡生产、加工企业。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主动开展创建具有工程建设全过程服务功能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工作,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由传统设计院向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根本转型。

  4、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

  随着我国入世五年保护期的结束,我国企业也将真正面对国际竞争。在中国如何承接“世界制造中心”头衔讨论声中,打造自主品牌的呼声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为企业和社会认可。因此,如何打造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已成为我国众多企业面要探索的问题。本届一些成果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在牢牢把握资本、经营主导权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逐步建立起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开辟了一条中外合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有效途径。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根据“打造国际化横店”的思路,坚持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建设”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从而打造了国内著名、走向国际的自主品牌,走上了先进制造业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万向集团公司瞄准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化运作平台,接轨跨国公司运作、国际先进技术和国际主流市场,探索出了我国企业实施海外经营战略的一条成功之路。飞跃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国际竞争优势,已将产品打入了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着眼于全球市场、资源,在企业经营方式、管理等方面保持与国际接轨,加强技术创新,坚持国际业务一体化发展,使得国际业务覆盖了全球4大洲、29个国家。

  5、实施“以人为本”、“人才强企”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一种开发使用度与其价值成正相关的可再生资源。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是技术主导、管理制胜还是商业模式领先企业,人才始终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合理开发与利用人力资源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部分成果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通过动态的配置人力资源、个性化考核、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政策与理论研究等措施,全面构建了“业务管理体系与基础支撑体系”互为相济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一流队伍是创建一流企业基础”为指导,开发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针对各种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并借鉴“学历教育的学分制”,建立持续培训机制,从而建立了全员培训体系和支撑系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提高员工胜任能力为核心,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人与事的关系,抓住打造职业平台、培育职业能力、完善职业待遇和实现职业发展四个关键环节,构建完整科学的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体系,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清溢精密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抓住企业管理的人和、事中、制衡、活源四大核心要素,将我国传统思想和西方管理方法恰当结合,把经营和管理有效地统一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各个方面,使其保持了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此外,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创造的《竣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管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创造的《以和谐共赢为目标的全员企业文化建设》等,都在坚持“以人文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6、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的高风险性,要求企业必须注重财务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资本市场要求企业必须有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美国出台萨班斯法案以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内控建设,国务院国资委也出台了相关文件,引导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本届的一些成果也在这方面做了探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高度集中化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方式,拓宽资金管理的范畴和范围,使资金集中向源头和业务过程延伸,并运用风险控制、信息化、资金计划等手段,实现对银行存款、票据、债务进行集中运行和管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财务集中管理方式。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健全内部会计监管控制体系,采取统一委派管理、统一过程管理、统一会计系统控制和统一内部审计制度的“四统一”风险管理,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和内部控制的过程管理。并建立严密的控制程序,完整、准确地记录一切经济活业务,及时发现和防范各单位的各类风险。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以全面风险管理为导向,坚持引进国际先进经验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全员参与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对各单元和业务流程实施风险分析,设定流程监控点,实现从公司和流程两个层面控制风险,逐步构建并实施内部控制体系。

  7、采取灵活多样的筹融资策略,探索多种有效的资本运作方式

  资金是企业运作的血液,因此,筹融资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减少财务成本、降低财务风险,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资本市场状况,选择灵活多样的筹融资策略,保证企业的发展。此外,实施有效的资本经营战略,也有助于企业有效缓解资金问题、实现快速发展。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为解决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对资金巨大需求问题,根据相关政策,在分析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不仅分别采取了短期融资券、可转化债券、银团贷款、委托信托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还充分利用CDMA网络租赁费的可预测性现金流,开创性地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从而控制了财务费用的增长,保证了企业的发展。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在研究、分析国际经验和自身情况后,提出城市轨道交通公私合作的投融资方案,并率先应用到在建的地铁4号线,在投资上将公益性与营利性部分定量分开,由政府和社会投资者分别投资,社会投资者在一定时期负责经营并向政府缴纳基础设施租金,政府负责监管,并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无偿接收整个项目,这既可以缓解地铁巨额投资的政府财政压力,也可以提高地铁建设、运营效率。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自身可经营性实业资产为依托,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采取并购重组、改制上市、合资经营等灵活多样的资本运作方式,募集了必要的发展资金,实现了平煤集团跨越式发展。

  8、着力推进数字化管理,努力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等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在供应链管理、生产、营销等多方面实行数字化管理,努力提高企业运作效率。本届一些成果依靠信息技术整合供应链、加强被称为现代企业“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管理,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和效率的显著提高。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供应链优化能力,增强顾客竞争力与提升自身价值,寻求成本与物流服务水平的最优平衡,通过组织知识化、决策科学化、流程标准化、管控透明化、服务柔性化,构建了智能化运营管理体系。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以“降低成本、优质服务”为目标,以供应链管理为导向,将现代管理思想、信息技术与企业实际工作相融合,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一体化运作,形成了以集中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具有地市供电企业特色的精益物流管理体系。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内部流程、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顾客之间流程实施再造,统一B2B电子商务交换标准,搭建与供应商对接的信息平台,整合内外部全程供应链,实现上下游供应链直接对接,从而提高了供应链上的物流效率,降低了成本。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在将数字化管理运用到生产、安全、营销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主要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的《大型铝冶炼企业基于数字化的生产经营预控管理》、淄博供电公司的《实现电网安全运营的数字化管理》、海阳电业集团公司的《县级供电企业基于信息化的营销管理》、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ERP系统的建设及应用》等。

(责任编辑:田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创新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