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税合并仅是公平市场建设的开端

  在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 两税合并草案》中,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将统一为25%。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该草案体现了“四个统一”原则:即内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

  正所谓好事多磨,《两税合并 草案》在2006年一波三折后最终还是赶上了年终岁尾的“末班车”,这不仅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开始由单纯重“量”向“质、量”并重转变的一个利好,对于扭转中国目前FDI(外商直接投资)中的“人为扭曲”也具有重要意义。

  从进入21世纪的这几年来看,中国外资来源地中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诸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这样的岛国开始成为中国的重要外资来源地。这些地区既不是香港这样与中国内地经济有天然联系的国际金融中心,也不是美国和英国这样的传统资本输出国家。它们成为中国主要外资来源地的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内地民企在“转换身份”,以便享受外资税收优惠。

  不过必须看到的是,即使内外资所得税统一以后,也只是从国家层面上实现了国内资本和海外资本的统一税收国民待遇,而中国的公平市场建设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其他除税收优惠以外的各种不同性质资本间的“超国民待遇”差异也不容忽视。比如,国资、外资、民资在行业市场准入上的差异,一些地方本地企业和外来资本、产品间的实际待遇差距,等等。

  回看中国的外资税收优惠政策之所以产生诸多超乎想像的负面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的“盲目招商引资饥渴症”所起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容忽视。地区发展不均衡的国情,决定了各种不同“超国民待遇”现象早已超越税收和内外资身份的范围,呈现出五花八门的地区特征。近期频见报端的河南沁阳投资5000万元享“超国民待遇”就是个很具幽默性的“盲目招商引资饥渴症”的例子。沁阳市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居然发文规定“依法注册,且固定资产投资 在5000万元以上的法定代表人(委托人),或年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享受包括娱乐场所消费不接受公安机关检查、车辆违法不罚款不扣证等12项“超国民待遇”。

  两税合并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自信度不断提高的一个体现,也是完善公平市场建设的一个开端。可以预见,对于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市场经济而言,平等、竞争、法制、开放的市场经济精髓必将不断得到释放和显现。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sho.. | 来源地 | 外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