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汇注资不宜成为金融改革常态

  日前,光大银行的重组已经获得了实质性进展。消息人士称,到2005年底,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到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远低于8%和4%的监管要求。而巨额财务黑洞的根子在于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身上。

中央汇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说,“巨大的窟窿是以关联交易形式产生的。”为了弥补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拯救光大银行,中央汇金公司将出资约200亿元人民币 。据悉,这一方案已得到国务院批准。

  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这个旨在管理“外汇储备 向试点银行注资”的公司,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已是炙手可热的实权部门。中央汇金公司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掌握了近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2003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一成立,就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以解决他们的呆、坏账问题。对于国有商业银行来说,中央汇金公司拯救者的角色毋庸置疑。

  光大银行虽然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国有控股的身份表明,它很大程度上仍是全民所有。然而,全民只是一个虚拟的个体集合,在现实中并没有可操作性。因为它所有者的缺席,往往使控制权旁落,产生“内部人控制”的代理危机。

  如今,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势头还未得到有效遏制,这边又要求国家注资,这个一边堵一边漏的无底洞到底还要塞进去多少钱呢?外汇储备虽不属于财政,但外汇储备是人民的钱,可以用来还外债,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大米小麦、石油、黄金。因此,储备的外汇不但代表了物质,也代表了人民币的购买力。如果说历史原因是外汇注资的一个正当理由的话,那么外汇注资作为权宜之计,不能成为金融改革的常态。

  人们应该清楚,这些资金并非是因为经济发展而迫切需要增加的交易媒介,而是脱离了实际商品基础的货币。毫无疑问,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这将是一个潜在的通胀威胁。尽管我们一直强调目前的通货膨胀 只是结构性的,但是人民币购买力的持续贬值难道不值得深思吗?1920年,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曾说,要推翻现有的社会基础,最巧妙、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扰乱通货。因此,对于穷人来说,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物价。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注资 | 外汇 | sho..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