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工业经济预言:关键要素涨声依旧

  人民币汇率: 升值走势不变速度趋缓

  “汇改前把美元在手中放两三天是无所谓的事,现在每天都在关心人民币汇率变化,看好了价格马上换汇,一天都不能耽搁。”一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老板一语中的,道出了上一年度人民币汇率经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直接影响。

  200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花旗集团在研究报告中预计,2007年人民币汇率将再升值6.3%。中金公司预测,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会升到7.4。

  事实上,受2008年奥运经济 的拉动,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趋势可以预见。专家普遍认为,2007年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不会改变,但升值幅度及速度会相对趋缓,渐进性地升值是大方向。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表示,2007年人民升值的速度应不会超过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多次表示,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日浮动区间“只是时间问题”。可见,市场力量将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能源价格: 煤电气走强 石油存在不确定因素

  走过全球油价高位震荡的2006年,对于2007年能源价格走势的预测,业内专家都显得更为保守谨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表示,总体上看,随着国家能源价格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石油、煤炭、电力等行业将进一步市场化,区别电价的政策调控效果会进一步显现。预测煤炭、天然气等行业价格走强仍是业内普遍的看法。

  与之相比,石油价格的变动仍是业内最为关注的焦点。专家认为,去年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并不是周期性因素所致,而是受地缘政治影响。

  那么,受行业周期影响,2007年油价从高位回落是必然趋势,但不排除由地缘因素产生的震荡徘徊。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2006年国际石油(按美元计算)平均价格为每桶64美元,2007年将保持在每桶55.9美元,2008年将降为每桶52.7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事态恶化,油价恐蹿升至每桶80美元,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最低价位可至50美元,高油价激发上游勘探开发与中游炼油设施投资增加,下游市场供应扩大,需求增速放缓。综上,2007年油价走高或探低都有可能,但回归理性价位是必然趋势。

  原材料价格: 小幅上涨升温潜力不减

  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飙升高位震荡、化工产品价格稳中略升、成品油价格高位趋稳、煤炭价格保持高位平稳小幅攀升……

  从2006年以来金属价格上涨幅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看,铜、铅等商品价格上涨受流动性资本影响较大,多数商品价格已远高于其自身价值。那么,在供给难有大幅增长情况下,2007年大多数金属的供求关系仍会处于一种平衡状态,2008年才可能是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改变的一年。

  具体看,目前铜价高于商品价值,在供求趋势明确以前,铜价将呈现温和回归的态势,但仍在高位;因氧化铝价格的大幅度下跌,电解铝企业的利润会在今年年初达到高点;锌市场会从紧缺过渡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价格高位运行,2007年达到每吨4200美元。

  也有国际市场投资者预计,2007年有色金属市场将可能供过于求,加之受基金炒作等因素影响,价格将开始触顶回落。

  而从目前的运行态势看,2006年度生产资料价格已由上半年持续攀升转向高位趋稳,总水平涨幅预计超过3%。由此,在外部环境不出现非正常变动(期货影响)下,多数业内专家对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整体走势看好,预计价格小幅上扬,升温潜力不减。

  劳动力价格: 必然上涨但优势仍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币的升值,平均工资水平的提高,劳动力的短缺,有人对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提出了质疑。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纺织工人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0.69美元,而大部分东南亚国家仅为0.40美元;在中国42个职业中,95%平均收入高于印度。

  那么,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还有多大?还能保持多久?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近日,相关组织调查结果显示:以劳动力成本在产品总成本中所占比重作为评价标准计算,亚洲地区平均劳动力成本在产品总成本中所占比例为4%,而中国是3.5%。这说明,目前中国劳动力的价格优势依然非常明显。

  诚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力短缺,进而成本上升,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种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短期内劳动力价格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美艳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包明华认为:“中国劳动力价格优势在短期内不可能消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刘玲玲同样认为,“至少5年内,我国劳动力价格优势不会消失。”

  专家观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经济走强助推人民币汇率上调

  人民币汇率的制定是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相配套的。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看,2007年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必须支撑人民币汇率逐步趋于坚挺。

  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只是升值或贬值的事,更重要的是理顺各方面关系,必须坚持主动、可控和渐进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汇率体制,逐步建立灵活、渐进的汇率机制。它需要时间,是一个渐进过程,前提条件是考虑中国经济社会的承受能力,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并不是对中央部门的否定,只是在强调中央部门的责任重大,影响力极强。如果中央和国家职能部门不能做到依法行政、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就无法要求地方去依法行政。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

  著名石油专家、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 能源价格稳中有升

  影响2007年国际油价的因素很多:一是石油生产国的政策变化。二是石油消费国的政策变化。三是世界经济的发展态势。中国2008年前经济会稳步走强,由此,2007年石油价格不会降得太厉害,也不会像去年那样大幅度波动。预计2007年国际油价将在每桶60美元上下波动,波动幅度约为5美元。

  煤炭行业目前已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如果解决乱开采问题,价格则不会有太大变化,预计2007年煤炭价格整体趋稳。

  电力行业如果布局逐渐合理,供求关系将走向平衡,价格还会有小幅上涨,但幅度很小,不会大起大落。

  目前,中国天然气价格总体偏低,且国内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决定了2007年天然气价格将小幅上涨,但同样不会有较大波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综合处处长陈秀芝: 生资价格高位小幅震荡

  从近几年的价格趋势看,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或高位坚挺的因素,仍将继续体现在2007年的生产资料价格中。而当前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呈现不断向高位趋稳小幅波动方向发展的走势,正成为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发展的主导趋势。

  从具体行业来看,拉动去年价格不断攀升的石油及其制品、天然橡胶、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已由历史高位纷纷回落,这一变化及未来走向,将会对今年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我国水、电、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使未来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存在增大趋势。

  据此判断,2007年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将基本保持高位平稳小幅震荡的格局,全年价格总水平与2006年大体相当。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 价格 | 人民币汇率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