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工商银行(601398)金融霸主涨停 迎接人寿上市

  上周银行股跌势凌厉,成为大盘做空的主导力量。而今日二线篮筹群起极大程度的化解了股指下调的危机,这已经成了股指仍然蕴藏再度爆发的有力佐证。周末消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政策兑现,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对此利空在上周已经提前反应。

申万研究所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股的负面影响有限。中国人寿即将A股上市,则为银行股全面反弹构成直接推动。中国人寿作为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股的上市,使金融行业各子行业都有了上市代表,目前投资者对于中国人寿热情较强,在这一市场氛围下,金融股整体走强的希望增大,刚刚经过回落的银行股也可能借机回升。而从以往经验来看,打蛇打七寸,作股抢龙头,一旦银行股再度启动,超级牛市先锋的工商银行(601398)必将首当其冲,再次成为A股市场的领涨核心。所以投资者抓住其回调的难得机会,果断介入,以享受工商银行依然具有广阔的涨升空间。

  投资亮点之一:超级霸主 赶超花旗

  中国工商银行是我国第一大商业性银行。该行拥有最大的资产规模,最广泛的国内分销网络,最庞大的客户基础,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是国内硬件实力最强的商业银行。工行市场地位十分突出,目前拥有逾250万的客户资源和1.5亿个人银行客户,设有18038家境内分支机构和98家境外分支机构,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市场份额均远超其他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分别为64572亿元、32896亿元和57369亿元,2005年的总收入达到1657亿元。作为行业龙头,其估值水平理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工行(行情,资讯)是目前市场上A股流通数量最大的公司,按照目前上证指数的编制规则,可计入上证指数中的股本数将达2465亿股,上证指数的有效成分股总数由此将增加到9892.88亿股。发行后,工行占上证指数的股本权重将达25.53%,取代中国银行,成为上证指数中股本权重最大的样本。从市值来看,比重接近18%。购入工商银行,所看重的远不应是其现有的资产规模与盈利水平,更应着眼于工行在金融业转型过程中孕育的巨大潜在能量,以及工行作为未来中国具备国际竞争力银行的前景。中国金融的综合经营之门正在徐徐打开,工商银行这个在规模、品牌、影响力上都首屈一指的优秀商业银行,一旦全面进入证券、资产管理、产业基金、保险等其他金融服务领域,其获得成功的悬念是很小的。目前的两法合并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4日正式提交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进行首次审议,草案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受益两税合并,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超过10%,是所有行业中收益最大的群体。而作为国内银行业的龙头,工行无疑将是行业中的最大受益者,从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工商银行的成长历程与花旗银行有着过多的相似之处,因为他们将工商银行称为中国的花旗银行,具有极高的盈利能力可塑性,理论上可赋予工商银行更高的中国成长的溢价估值水平。值得长期重点关注。

  投资亮点之二:快速成长 资金首选

  股价不仅反映现在,还深刻揭示未来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历史上较快时期,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而工商银行在国内金融行业的地位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最佳代表。而汇丰控股所处的经济体包括香港和英国都没有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除了这两个基本因素,还有一系列政策、市场、资金方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而这些正面的股价影响因素,汇丰控股是享受不到的。如两税合并的影响:2005年工行的所得税率为40%,目前对两税合并后内资银行所得税率的普遍预计为25%,那么其业绩将相应提升。市场预期该政策有望在明年实行。另外,有关银行业营业税的问题也不断见诸报端。目前工商银行的营业税在4.5%左右,如果取消该税,则对利润总额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二者相加,则总体利润有望显著上升。也就是说,从盈利能力、成长前景来看,工商银行的业绩将具有质变的可能,有业内人士细算了一下,如果工商银行的资产收益率略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够赋予该股15%的净利润增长目标。更何况,目前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所带来的业绩推动力,工商银行的高管就公开表示该银行在2006年的业绩增长有望达到26%,如果再考虑到两税合并等因素,那么,工商银行在未来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成长性赋予了工商银行强劲的做多动力。更何况,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等因素也赋予工商银行等为代表的指标股筹码的战略性的溢价估值动力。因为未来股指期货将成为机构资金暗战的核心场所,谁掌握了指标股尤其是类似于工商银行等这样的指标杠杆股,谁就能够获得话语权,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指期货时代背景下,工商银行是机构必备品种。因此,随着QFII的逐渐引入,海外资金、基金等机构资金仍将上演对工商银行筹码的争夺的精彩大戏,工商银行仍然不断地会获得机构资金的买盘支撑。而且,值得指出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将延续,那么,作为最大的人民币资产概念股的工商银行也会得到海外资金的积极配置,可以讲,工商银行已成为机构资金的必备品种,前景仍可乐观期待。

  投资亮点之三:价值提升 走向世界

  汇率因素,也就是人民币升值将直接提升银行股投资价值。本币升值时,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本币资产的价值上升,尤其在我国间接融资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趋势能够大幅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和估值水平。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预期,将大大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银行体系,对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收入结构、盈利模式等产生积极影响,提升国内银行的投资吸引力。当然,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也给部分商业银行带来汇兑损失,但总体对银行股价总体影响还是正面的。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升值了5%。各种迹象也显示,人民币的升值进程还远未结束。11月6日,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外汇储备国。目前A股价格的推动力主要体现在流动性溢价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作用。而这两者的关系是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历史原因形成的,央行为换汇而投放了太多的基础货币,这直接成为市场流动性溢价的主因。而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又促进更多的关注中国市场的套利机会,更加加剧流动性溢价。工商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龙头大哥,人民币资产规模最大,受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影响最大。另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601398)近期和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了收购协议,收购Halim90%的股份,这也成为这个中国最大银行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并第一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根据协议,工行将收购Halim银行90%的股份,另外10%的股份暂由原有股东持有。双方商定,三年后工行将对这部分股份依据当时印尼法律规定进行选择性收购。看来,工行已经借上市的东风畅想了进军世界的梦想。

  投资亮点之四:利空释放 再次迸发

  从目前该股香港市场H股对应价4.77港元来看,目前A股价格有一定的溢价应该是合理的,也显示的A股定价权的话语权,因此我们认为工行与中行的跌停并不是说其大的下跌空间已经打开,其只是长期市场运行中的阶段性调整而已,而在此时要多加逢低关注此股的投资与投机性机会,由于工行为重要的股指期货影响品种,其反复活跃的可能仍然较大。此外,在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还可以获得权重估值溢价。银行板块业绩优良,股本巨大,流动性强,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尤其是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产品推出的临近,机构投资者手中必须拥有充足的大盘蓝筹股筹码,才能够拆借给他人或者进行指数调控获利。另外,保险业龙头中国人寿(2628.HK)高调回归A股也是一个原因,由于其在H股的市盈率为72倍,预期A股市盈率会接近于此,而工行昨日市盈率才50倍,具有相对股价优势。而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已经连续震荡三个交易日,在有效释放了利空消息之后,必将再次迎来疯狂的资金攻击,所以越跌越买的策略是投资者唯一的英明选择。一旦该股启稳,夕日疯狂涨停的超级行情必将再次重现。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