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长江证券:日照港 国际巨头慧眼青睐 未来业绩快速成长

  铁矿石业务竞争优势突出,吞吐量规模与毛利07年开始进入同步上升阶段

  1、201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将突破5亿吨

  2006年,随着国家对钢铁产业的宏观调控加速和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我国铁矿石进口增速开始放缓,预计全年进口铁矿石3.22亿吨,同比增长17%左右。

根据美林、摩根、USB等国际知名投行的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进口铁矿石的复合增长率为13%左右,到2010年铁矿石进口量将突破5亿吨。尽管铁矿石进口总量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日照港的铁矿石业务仍然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

  2、日照港铁矿石业务的竞争力很强

  日照港铁矿石业务的竞争力非常强,相比青岛和连云港两个主要竞争对手,日照港在岸线资源、水深条件、码头能力、铁路集疏方面有明显优势。

  强大的竞争优势支撑着公司的铁矿石业务近年飞速增长,从2002年的300万吨提升到2006的4570万吨,4年扩张15倍。根据交通部统计,2006年1-10沿海港口铁矿石吞吐量排名中,日照港居第二位。2007年,我们预计公司铁矿石吞吐量仍有30%左右的增长,接近6000万吨,并且极有可能超过青岛成为我国第一大铁矿石吞吐港。

  3、与力拓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提升日照港的竞争优势

  看重日照港的上述竞争优势,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中国铁矿石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澳洲力拓公司与日照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拓将把日照港做为其在东亚的铁矿石转运和分拨北中心(还会有一个南中心,可能在湛江),力拓承诺2007年将给日照港带来不少于150万吨铁矿石增量,2010年将不少于1000万吨。

  2005年,力拓出口到中国和日本的铁矿石为1亿吨左右,作为力拓在中国选择的第一家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中国散杂货港口中第一家与国际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港口(集装箱码头和马士基、新加坡港务等合作已经普遍出现),力拓的选择充分反映了公司在铁矿石业务上高出其他港口一筹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成长预期——成为铁矿石转运和分拨中心,意味着日照港将从单纯铁矿石进港变为有进有出,转运使得1吨铁矿石将产生两吨的装卸量。

  4、堆场问题的逐步解决将大幅提升铁矿石业务的毛利水平

  铁矿石业务毛利将随着堆场能力限制问题的解决而大幅提升。目前,由于堆场能力不足,大部分铁矿石在卸船后需要通过装载机运到距离较远的临时堆厂,因而产生大量短倒费用。日照港2005年的短倒费用在5400万元,2006年可能达到8000-9000万元。由于短倒费用,公司铁矿石业务的目前毛利很低,随着堆厂一期工程在2007年三季度完工和堆厂二期工程在2008年完工,预计未来铁矿石业务毛利将提高到40%左右。

  日照港地处北煤南运的南通道,煤炭业务2008年将恢复增长

  日照港后方的候月线途经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个产煤大省,是北煤南运的南通道。公司目前的来自山东省的煤炭下水量占较大比重,由于山东近年自身的高速发展,自产煤炭已经难以满足本身需求,导致煤炭出省量大幅减少。另外,国家对煤炭出口征收出口税,也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的出口积极性。受此影响,公司2006年煤炭吞吐量预计位1775万吨。同比下降12%。

  随着设计产量1000万吨的山东巨野煤田在2006年底开始初步产煤,山东省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缓解,日照港将从中受益。另外,根据公司与四省主要煤炭客户的沟通,到2010年将有超过8000万吨煤炭新增产能。

  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的煤炭吞吐量将有小幅下降,2008年以后将恢复增长。由于煤炭业务的毛利超过40%,煤炭恢复增长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未来有望继续收购母公司的优质资产

  由于堆厂限制,2006年有1000万吨铁矿石由母公司的岚山港两个5万吨码头装卸,明年日照港可能收购收购这两个码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该收购对07年的业绩有一定贡献。母公司尚有木片码头、粮食码头经营状况不错,后期可能收购。母公司与中石化的30万吨油码头合作投资计划,目前处在报批阶段,未来可能产生超过3000万吨的油品吞吐量,达产后也有可能由上市公司收购。

  “十一五”期间,日照港集团确立了“扩能上量、强化管理、做大做强、搏击双亿”的战略重点及目标,计划投资100余亿元,新增34个生产性泊位,吞吐量规划超过2亿吨。母公司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将增加股份公司收购的可能性。

  未来几年将继续享受所得税抵免优惠

  公司受到日照市和山东省的高度重视和扶持,2005年更新改造投资抵免所得税超过4000万,增加EPS0.06元。调研了解到,公司后续几年每年的更新改造投资总额都将超过1亿元,抵免所得税应超过4000万元。因此,两税合并对公司实质影响不大。

  总体来看,本次调研提升了我们对公司的和竞争优势和成长空间的信心,尽管公司06年的PE为26倍,出于较高水平,但07年和08年的PE将快速下降到19倍和13倍,成长性较佳。与力拓的战略合作充分反映了公司在铁矿石业务上高出其他港口一筹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成长预期,理应给予估值溢价。我们认为,根据公司07年0.38元的预测EPS,可以给予25倍PE,一年目标价为10元,较目前价位有近40%的上涨空间,因此给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照港 | 铁矿石 | 07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