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客人带不带酒水菜价大不同 一个酒楼"两色菜单"

  周末,记者和几个朋友自带酒水到石景山区苹果园附近某酒楼吃饭。刚开始还很惊喜:酒楼没有规定禁止自带酒水、也没有说明自带酒水要收取“开瓶费”。谁想到,点菜时,却发现了“蹊跷”:带酒水的客人和不带酒水的客人会收到两份颜色不同的菜单,同样的菜会差上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而酒楼老板最终的解释是:因为很多客人不愿意在酒楼购买贵上几倍的酒水,可酒楼又要为酒水纳税,为了招徕顾客,不得已来了个“移花接木”。

  一进包间,服务员就抱着一本大红色的菜单跟了进来。“你们这儿能自带酒水吗?”记者试探地问了问。“可以。”见记者从包里拿出了一瓶白酒,服务员来了句“我去帮您拿杯子”,就拿着菜单退了出去。当记者和朋友们欣喜之时,服务员夹着菜单、端着杯子进来了。

  打开菜单一看:老醋花生米15元、宫保鸡丁28元……不对吧?一个朋友忽然觉得这本菜单的封面是棕红色的,而服务员刚才拿进来的是大红色的。

  没有声张,朋友到服务台取来一本大红色的菜单,上面标明:老醋花生米8元、宫保鸡丁15元。“这是怎么回事?”看着两本颜色不一的菜单,服务员支吾了半天,最后找来了老板。

  自称姓李的老板道出了实情:酒楼交营业税时已经包括了酒水的税,如果允许客人自带酒水,他们就白白损失了这笔税款,但是要把利润和税款加进去,酒楼的酒水就贵上几倍,顾客不愿买,最后同样砸在手里。“没办法,我们只能见客下菜单,对自带酒水的客人就暗地里从饭菜中赚回来。”“那你干吗不直接表明本店谢绝自带酒水?”老板无奈地说:“顾客都烦这个,好多人说这是霸王条款,万一因为这个条款被告到法院,多划不来啊。”

  “其实我这‘招儿’是从朝阳的一家酒店学来的,那家店是通过两色菜单折算‘包间费’,我只是变相改为了收‘酒水费’。”李老板说,两色菜单主要针对包间的“大户”客人,一般进包间后,服务员会先询问客人喝什么,在确定客人是否自带酒水后,服务员会根据情况上服务台领相应颜色的菜单。

  看来,这次多半是服务员忙中出错,直接拿着菜单就进了包间,才让我们发现了其中的玄机。

  律师说法

  “两色菜单”属欺诈行为

  “无论什么情况,使用‘两色菜单’都是违法的。”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安心律师指出,现在有不少饭店的包间和大厅都采取了两个菜单,包间菜单的价钱高于大厅的菜单,如果事先告诉顾客有两种菜单,那么饭店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如果没有告诉则属于欺诈行为,可以追究法律责任。

  “包间、允许自带酒水是饭店招徕顾客所采取的一种手段,是饭店自愿的行为,不能通过其他途径再另行收费。”王律师表示,除非顾客提出特殊服务,如要求饭店购买某种特定的酒水或要求包间有专人服务,在这种情况下,饭店可以视实际情况、在和顾客协商一致后,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但决不能体现在同样的饭菜有不一样的价钱上。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菜单 | 酒水 | 酒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