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加息预期趋强 日元汇率上扬

  △日元汇率新年伊始持续走强IC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本周一,东京汇市和股市因日本国定假日成人节休市,9日将恢复交易。尽管如此,受日本经济复苏持续、日本央行下周可能加息的推动,外汇市场上,日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均呈现持续上扬的态势。

  央行加息预期增强

  彭博社昨天报道,对14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有11人认为,日本央行将在下周(17日-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再加息25个基点。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也显示,投资者目前认为日本央行下周升息的概率为73%,而此前一周,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的升息概率为67%。

  澳洲的一位货币策略师认为:“日元将进入一段上升期,我们相信日本央行将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考虑紧缩措施。”日本去年年底公布的11月份的通胀率小幅走高,加大了分析师对日本央行将在下一季度升息的预期。日本政府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一年前上升0.2%,与市场预期一致,这也是该数据连续6个月走高。

  目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分别为5.25%和3.5%,去年7月,日本央行在持续6年的“零利率”政策之后将其基准利率升至0.25%。

  尽管交易商预期日本央行有可能在2007年底前将基准利率调升至0.75%,但几乎没有人预期2007年日本指标隔夜拆款利率将升至1.0%。

  另一方面,如果日本央行加息,日本投资者可能受到利差急遽缩小的影响而削减其海外投资规模。

  日元汇率得提振

  分析人士称,尽管日本经济今年有望延续2006年的复苏势头,不过日元存款收益仍远低于其它货币。日本与欧洲美国之间的利差促使国内资金大量投资海外,以获取高收益。即使日本央行再调高一两次利率,亦不能改变目前情况,因为其它货币收益率远较日元为高,不过升息举措仍会为日元汇率带来一定程度的提升,并增加套利交易的风险。

  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公司驻伦敦的外汇研究主管吉姆·麦克科米克预计,到2007年3月底,日元兑美元汇率有望从目前的118.60升至114。到2007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有望升至105:1。彭博社2006年底的调查显示,得益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分析师对日元汇率的平均预测值是109。

  雷曼兄弟预计,到今年3月底,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月度预期波幅将从目前的6.95%扩大到8.43%,而这一波幅往往是外汇期权和套利交易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去年12月25日,日元汇率月度波幅曾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6.05%,这主要是美元兑日元汇率升至最近两月以来的高点。

  不过,外汇市场正期待着日本将于11日发表的2006年11月份经济景气动向指数,以及17、18日举行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此外,相当多的投资者更关注日本个人消费能否恢复,并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影响到内需关联股表现的关键因素。

  昨天,日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均比前一交易日(1月5日)略微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18时),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8.745,欧元兑日元汇率为154.43,英镑兑日元为229.11。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博社 | 日元 | 汇率 | 预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