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面对流动性过剩 周小川:不排除用更多调控措施

  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 弹性肯定会扩大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巴塞尔称,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必须关注当前政策工具所产生的效果。

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 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

  周小川是在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会议间隙作上述表示的。周小川称,对国内经济流动性过剩感到担忧,并正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央行上周五宣布从1月15日起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以抑制流动性过剩。对于周小川这一番表述,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表明今年央行政策基调依然是维持偏紧态势。此外,从去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上调4次准备金率,并发行了4次定向央行票据,因此再出台政策之前需要考虑此前政策的累积效应,需“小幅渐进、边看边调”。不过在具体的工具选择上,与06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下一步应该会更强调各种政策的合理搭配,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的有机结合。

  周小川还表示,如果今年贸易盈余继续扩大,那么中国可能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将采取“更加稳固”的措施来掌管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他没有进一步阐述是何措施,但称中国总在不断地调整投资策略。

  虽然12月份的贸易顺差数字尚未出来,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在210亿美元或以上,并预计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会比2006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李慧勇称,200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汇改,银行间外汇市场建设和交易主体发育程度已经有很大进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已经形成汇率不断浮动的预期,在市场条件和企业应对能力都有很大进展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日浮动从目前的3%。扩大到1%。此外,不少分析师还预计,在贸易顺差将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 幅度将达4%-5%。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李慧勇 | showimg | 扩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