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人寿回归A股 > 国寿回归最新动态

人寿估值:30、40还是90?

   备受瞩目的A股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将于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悉,该股上市已经引发了各路机构的高度关注。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今天哪里都不去,就待在办公室等着看人寿的上市情况,观察投资机会。

  而在人寿上市大戏开锣前,另一场对于中国人寿的估值大战已经在各大券商和研究机构之间展开。

  绝大部分的券商报告,把中国人寿2007年的预测目标价定在了26元至40元的区间之间。其中,还有部分机构将目标市场价达到45元的价格。大部分券商对于该股上市后价格表现抱有乐观看法。研究机构对于中国人寿的行业地位和发展潜力一致看好。

  申银万国认为,中国人寿是国内竞争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可以获得适当的龙头溢价,认为其合理市场定价在30元左右。

  银河证券认为,中国人寿面临中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市场化进程加快的大好机遇,同时消费者对于寿险产品认识度的提高有望推动公司未来高速成长。

  国泰君安证券则认为中国人寿庞大的市场份额、广泛的营销渠道和多元化投资将会令他充分享受行业适度垄断带来的利润。

  而研究机构对中国人寿估值的区别,则主要是在对国寿投资收益率提升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对于投资收益率增长的幅度存在不同预期。

  申银万国认为,中国人寿未来的投资综合收益率有望从4%逐渐上升到5.1%左右,将其合理市场价定在30元一线。国元证券和东方证券预计投资收益率在5%左右,他们的估值则在26元上下。

  招商证券认为,中国人寿的投资回报率将逐步向2013年10%的目标迈进,因此将其定价在今年35元,3年内看90元的位置。对于国寿投资收益率增长的预期不同,成为研究机构分歧所在。

  但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国寿上市后金融板块乃至大盘的动向才是最令人关心的。

  对这个关键问题,申银万国认为,中国人寿上市后若以30元开盘,则将跃升为A股第三大市值股票,因其特殊的金融定位、股票稀缺性、较为特殊的估值乃至市场影响力,必然引发广泛关注。一些机构认为,在目前的牛市状态下,寿险公司的高市盈率有可能给投资者造成错觉,认为银行和证券公司的估值比较便宜。在市场资金推动下,可能出现人寿A股快速大幅上涨推高指数的一幕。但是,当年香港股市上市后的倒“U”型走势,值得投资者警惕。

  九鼎德盛的肖玉航则认为,国寿高开或平开在短期内对市场影响均较为有限。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轨迹不可能为一只新股所左右,况且中国人寿同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国香港市场中的中国人寿H股价格相比,并不会出现太大的价位差情况,因此就短期而言,中国人寿的上市对整体A股市场影响将较为有限。

  各大券商对中国人寿估值一览

  券商名称 估值范围 估值理由 发布时间

  银河证券 2007年30.66元 2008年39.85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寿险市场参与者,拥有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和除北京、上海以外的垄断经营市场。公司首期保费收入高速增长,显示强劲发展后劲。 2006.12

  平安证券 合理估值25元 公司将是投资渠道放开的最大受益者,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组织结构调整空间有待释放。 2006.12

  国泰君安 合理估值30.69元,2007年目标价45元 经济增长稳健、金融市场发展迅速、老龄人口增加及社保向私人转变等五大因素驱动保险行业快速发展。预测未来5 年公司净利复合增长率达35.6%。 2007.1

  申银万国 合理市场价在30元左右 是国内竞争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可以适当获得龙头溢价,预期投资收益将呈稳步向上趋势,综合投资收益率将从4%逐渐升到5.1%左右。 2006.12

  中投证券 合理估值26.08-36.55元 有效的规模优势、强大的政府资源、持续提高的投资表现等三大核心优势构筑公司几何式增长。 2006.12

  东方证券 六个月目标价格:26.43元 公司将成为行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在整体规模、品牌价值、区域分布、公司治理和政府支持方面优势明显,投资回报水平将大幅提高。 2006.12

  招商证券 1年目标价35元,三年目标价90元 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国内寿险行业目前的情况,人寿的竞争能力和未来投资回报率2013年可望达10%。 2006.12

  国元证券 合理估值23元,2007年估值26.44元 规模效应明显,费用率行业最低,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成本控制有效,成功减少投资型保单,加大高利润的风险型保单。股权比例快速增加,提升投资回报。 2006.12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估值 | 中国人寿 | 30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