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人寿回归A股 > 国寿回归最新动态

国寿资产管理海外扩编 蓄势千亿QDII

  特约记者 易艺本报记者 卢晓平

  今日,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沪市,上演保险第一股“王者归来”。盛宴前夜,国寿集团接到中国保监会送上的贺礼:批准其旗下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国寿集团的资产管理海外业务得以在新年伊始迅猛扩张。

  昨日,保监会宣布同意国寿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富兰克林邓普顿战略投资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在香港设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港币。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富兰克林邓普顿战略投资公司持股26%,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

  资料显示,富兰克林邓普顿是以市值排名全球最大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835亿美元,而中国人寿(海外)与国寿资产管理同属国寿集团麾下,是香港市场第一家本地注册的中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早在数年前已跻身香港前十。

  此次新成立的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的规模大于此前成立的平安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后者注册资本金为500万港元。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表示,引入富兰克林等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后,不仅能够扩大国寿资产管理海外业务的规模,更有利于其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国寿集团早已期待扩大其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向海外市场发力正是其主要战略。在2005年底,国寿资产管理公司获准设立香港子公司,董事长缪建文当时就曾表示将在未来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扩大业务规模。

  2006年的12月15日,国寿资产管理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获得内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取得的第一张资金运用“通行证”,可以为国寿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和境内外机构提供股票、基金、债券、期货等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服务。现在又赶在《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前,完成了引资这一“终结曲”。

  徐文虎分析,缪建文执掌中保国际多年,对香港市场非常熟悉和了解,“做大海外业务的举动并不意外。”

  国寿集团之所以急于扩大海外资产管理业务,目标直指即将开闸的保险资产境外投资。根据中国保监会2006年12月21日发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可以运用的境外投资总额可以达到上年末总资产的15%。截至到2006年6月底,国寿集团仅仅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6169.26亿元,也就是说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投资规模将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如此巨大的资金自然要求国寿海外资产管理必须具有相应的国际化管理水准,正像董事长缪建民所说的,香港子公司将管理公司的海外业务,培育国际化投资视野和人才,为公司创造国际化发展的机会。

  国寿集团内部某权威人士也向本报表示,“此次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向第三方提供服务,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 徐文虎 | 缪建文 | 资产管理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