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拟建防欠长效机制 清欠转入新阶段

    □本报记者 周翀

    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清欠工作将由以行政手段为主对大股东占用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转入新的阶段。在新阶段中,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是建立和完善防范和处理占用问题的长效机制。

    通过各方的密切配合和努力工作,去年底存在占款问题的公司数量和占款金额,较2005年底分别下降93%和84%。

    对于未及时完成清欠工作的17家上市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一方面要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另一方面,对于占款仍旧要“一追到底”。经立案稽查后,如发现大股东仍有资产可供抵偿占款,则将继续追索资产,决不手软。

    据介绍,17家公司占款中,部分仍有希望实现追索成功。其中,ST珠峰昨日就清欠进展发布公告,并对大股东提起诉讼。S蓝光占款,地方政府已表示将负责。保硕股份占款中,有2亿余元占款的归还方案已经落实。S中纺机2900万占款也有希望。

    另外,占款额高达37亿元,占未清欠总额40%的清欠“大头”三九医药,目前正在进行债务重组工作。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三九药业在有关部门督导下尽快完成其债务重组工作,并将债务重组与清欠工作加以综合考虑。

    有关人士称,对于下一步研究建立的防范和处理占款问题的长效机制,监管部门提出了一些思路,希望根据形成占款问题不同机理,从公司治理和内控等公司自治,外部监管、处置以及舆论监督、市场约束等角度来有效解决问题。例如,在公司自治方面,将考查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从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等环节防范问题的发生,是否可以通过财务制度和资金管理控制等内控机制,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外部监管、处置方面,主要依靠法制和市场诚信建设发挥作用,在《刑法修正案(六)》等实体法修改的基础上,将推动诉讼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利于比较顺畅地追究责任;民事方面,推动集团诉讼机制的推出,提高小股东维权意识,完善维权手段。同时,利用股改后大股东利益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愈加密切相关的契机,依靠媒体曝光等舆论监督,进一步发挥市场的约束机制等。

    据悉,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出台的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独董条例等法规中,也会对防范占款等问题做出相关规定。与此同时,证监会与交易所正在积极研究对上市公司内控进行进一步规范,除防范占用问题外,在上市公司资金、财产安全性,交易安全性,公司内部治理、管理等方面都将有所考虑。“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等也均研究过程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清欠 | 问题 | 上市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