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上海春节保姆荒又至 大学生保姆月薪涨到3000了

   春节快到了,“保姆荒”问题又摆在了广大市民和家政公司的面前。《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经调查发现,春节预约保姆已开始紧张,而保姆春节期间的工资也因此翻倍上涨。某家政公司引进的月薪3000元的大学生高级保姆,也早被一抢而空。

  春节保姆薪水翻两三倍

  记者从沪上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今年大约有80%的保姆选择回乡过年,这将让这个春节的“保姆荒”问题达到极限。“为了避开春节返乡高峰,一部分保姆提前动身回家,因此这几天不少雇主开始打电话来预约春节替工,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了。”上海华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钟点工平日是每小时8块钱,而春节期间要翻两三倍;普通住家保姆平日月薪是1500元到2000元,春节则要涨200元至500元。

  春节期间需要保姆的多是家里有小孩或者老人的雇主,所以需要住家保姆的比较多,而大部分保姆则更愿意做钟点工,一是因为工资高,二是比较自由,也能避免与雇主之间发生矛盾,这令住家保姆更加紧缺。

  雇主、家政公司各施绝招

  据介绍,每年到了春节约前20天开始,上海就会进入大规模的保姆返乡阶段,保姆荒也将达顶峰。除了加工资外,以现金或实物的方式给保姆“发红包”也是一种普遍行为。如果春节实在留不住保姆,一些雇主只好使出绝招,不但开高薪,还会让保姆把孩子接到上海来过年,来回车费都由雇主报销。

  据了解,上海现有的家政服务员只能满足市场上50%家庭的需要,至少还有15万个岗位缺口。为了留住保姆,上海市社区服务中心今年甚至要求所有雇主落笔承诺,将具体金额以详细条款形式写入合同中,以确保保姆在农历除夕至元月初六期间,能拿到双倍工资,这在行业内尚属首次。此外,雇主还要为保姆购买每年30元的综合保险,并向保姆所属家政公司缴纳每年360元的管理费。

  临时保姆没经验也抢手

  一大批保姆赶着回家过年,而另一批人却还特地在春节前从外地赶到上海来当临时保姆,借“保姆荒”赚钱。“这种既没有经验又听不懂一句上海话的保姆,平日是很难找到雇主的,可到临近春节的时候也都被一抢而空,这些保姆的工资比有经验保姆的低,大概800元到900元一个月。”

  作为家政公司,可以一次性分别抽取保姆和雇主各20%的中介费,雇主若在半年内要求更换保姆,则可以不必再支付中介费,而保姆每换一家雇主都要支付10%到20%的中介费,不少保姆对此感到不满。“春节期间大多数要的都是短期工,这意味着春节一结束大批保姆就要被辞退,接着又要重新找雇主,而中介则可以在短期内大赚一笔。”一从事家政工作的孙阿姨告诉记者。

  大学生保姆高薪难求

  记者从上海来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获悉,为了应对春节可能出现的保姆紧缺问题,该公司特与四川川妹子家政公司合作,计划在年前引进100名大学生高级保姆充当春节期间的临时救兵,这批大学生来自四川30多所高校、70多个专业,绝大多数为大学本科生,甚至还有硕士研究生,既能提供家政服务,同时还能为孩子辅导功课。据介绍,经过简单培训后,第一批30名大学生保姆不久前已抵达上海,现已全部预订一空,月薪为2500元—3000元,是普通保姆的两倍。本月中旬,第二批大学生保姆也将陆续抵沪。

  据透露,该公司去年曾到上海几所高校以勤工俭学的名义短期聘用大学生保姆,但应聘者寥寥无几,许多大学生只愿意做家教和陪读,不肯做家务,校方出面阻止更让大学生保姆的招聘工作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姆 | 春节 | 大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