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年遭滑铁卢 国际基金是商品暴跌幕后"推手"?

   指数基金调权重 有色金属上行再遇阻

  新年伊始就不幸遭遇"滑铁卢"的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在本周可能将会因商品指数基金调权重而"雪上加霜"。据悉,国际著名的道琼斯---AIG商品指数将从本周起调整其指数所涵盖的各种商品的权重,其中基本金属的权重将会被降低。

一些国外分析师认为,这种权重的降低将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为基本金属的反弹带来阻力。

  又据LME传出的消息称,高盛商品指数也将根据LME昨日(即本周一)收盘价调整基本金属权重,到时以其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可能也会出脱部分多头期货合约。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点30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期铜最新报5665美元/吨,涨75美元;盘中一度跌至去年四月份以来最低点---5430美元;三月期铝也在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新低后反弹。

   昨日晚间伦敦铜价再度创出去年四月份以来新低

  "本周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重新调整将影响金属市场。"在不少国外投行的报告中,都将这一商品指数作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据悉,商品指数的调整主要是通过以其为标的物的商品指数基金来对市场产生影响。指数基金又称宏观基金,其操作就是在某一指数低位时购入该指数,而该指数则将此资金去商品市场配置同指数权重相对应的商品,当该指数处于高位时,指数基金就抛出同该指数相对应的一揽子商品。

  从基本金属2007年的暴挫开市来看,可以充分看出指数基金的调整对整个金属期货市场的"雪上加霜"作用。"因为这一指数机制就是为了帮助投资者低买高卖,并且指数基金在期货市场上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标准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说道。因此,在宏观经济出现流动性过剩时,指数就调高基本金属的权重;而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基本金属走势高位回落后,指数又立刻下调基本金属的权重。

  瑞银的一份研究报告则对本次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调整做了深入分析。瑞银报告认为,这次调整的数量能够在2007年1月5日LME的持仓情况分析出,因为当日价格的走势将决定调整权重。据瑞银分析,这一权重的调整将对镍和锌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指数基金在其中的抛盘相当于LME持仓总量的9.7%和5.8%;铜和铝受到的影响将小一些,为1.9%和0.9%;对贵金属的影响也不大,银的持仓量可能降至1.5%,而黄金 的持仓反而将会增加1%。"我们不确定这些变化将在什么时候发生,不过我们怀疑将会在本周初的合约平仓期内发生。"瑞银在报告的最后指出。

  据一位LME交易商介绍,前期基本金属,尤其是铜的下跌,据传主要是受高盛和美林的多头头寸平仓所致。"由于年初效应,市场缺乏流动性,对多头平仓头寸市场无足够的承接能力,导致整个市场急速下滑。"该交易商分析道。

  不过,对于指数的这次调整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巴克莱的一位分析师则认为,该指数在基本金属上权重下调的幅度相对庞大的LME基本金属持仓量来说,其实非常小,并不会给走势带来冲击。金龙铜管的陆承红也指出,商品指数的调整也是一个常态,根据市场情况会一年一调、或半年一调、市场波动很大时也会一季度一调。"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压力更大过于权重改变后指数基金的相应减仓行为所带来的压力。"(记者 黄嵘)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际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