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中国人寿A股今日上市 “保险第一股”估值悬念揭晓

    高达8325亿元的申购冻结资金纪录,让市场有理由对今日上市的中国人寿A股(601628)充满期待。在市场今日揭晓中国人寿定位“谜底”后,当初其高达9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引起的估值争议,可能会在今日上市交易后达到新高潮,而这甚至可能会触及对整个金融板块股票的重新定位问题。

    开盘价将抹平与H股股价缺口

    中国人寿今日上市交易的是网上申购发行的6亿股A股。自从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确定为18.88元后,如何对这只“保险第一股”上市后定价,就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中国人寿A股在去年12月25日至26日的申购过程中,网上、网下累计冻结申购资金高达8325亿元,超过当初工行发行时创下的7810亿元的单只股票申购冻结资金纪录。

    尽管投资者踊跃参与中国人寿A股发行申购,但各大机构对其上市首日表现预期却是大相径庭:银河证券相对保守一些,预计为20.22—23.12元;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出具的投资报告则认为,中国人寿2007年底估值为26.28元,合理价值区间为23-29元/股,这与长江证券的23.7-29.58元定位差不多。

    而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则相对乐观些,招商证券将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定为35元,三年定位则高达90元;申银万国认为中国人寿合理市场定价在30元左右,东方证券将其六个月的目标价位定为26.43—36.15元。此外,东方证券还预测,中国人寿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39元、0.54元、0.74元;净利润则分别达109.6亿元、153.84亿元、209.42亿元。

    不过,一位基金经理的预测可能更接近实际:“估计中国人寿今日开盘价就会抹平与其H股股价的缺口。但上市首日突破30元绝非奢望,金融股的现状是A股领先H股。”

    金融股蓄势以待

    自从中国人寿公告回归A股后,其H股便“涨声”不断。尤其是自去年12月14日后,中国人寿H股更是加速上涨,并创出28.85港元的历史新高,期间最大涨幅超过50%。尽管前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但昨日其H股低开高走,再涨2.87%,报收26.85港元。而香港上市的其他中资保险股也是出尽风头,中国平安在元旦后一度飙升至50.1港元的高位,中国财险则创出5.35港元的历史新高。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股的A、H股,近期也均出现大幅飙升。尽管前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但昨日均再度翻红。金融股的大幅上涨,更使投资者对“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充满了憧憬。很多无缘中签的投资者,一直在等待今天在二级市场上和中国人寿相会。

    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人寿此前18.88元的发行价很有吸引力,但是考虑到中签率会很低,为节省资本成本,他们就放弃了。不过他表示,“中国人寿今日上市开盘后如果价格还合适,我们还是会买的。”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已经准备了“足够多”的资金,准备开盘后买入,他的理由很简单,“中国人寿是一个13亿人口国家的最大的保险公司,这样的概念怎么能不买?”

    不过,市场的过度热情也开始让一些投资者担心。“开盘价格越高,后市空间就越少。中国人寿绝对是要配置的,但也不是不分价格、不分时点地买。”一位金融分析师称。有不少机构表示,如果价格过高,他们将把网上申购中签的部分卖出,落袋为安。

    重演恒生国企指数历史?

    2003年底,中国人寿H股上市时,香港股市可谓“牛气冲天”。此前,国企指数从2016点起步,已经连续上涨8个月,涨幅达到惊人的109%,期间几乎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由于身处牛市氛围中,中国人寿凭借其内地第一保险股身份亮相,自然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其168倍的超额认购倍数,创造了当时香港市场散户认购的新纪录。

    中国人寿H股发行价为3.59港元,上市当日以4.55港元高开,收盘报4.53港元,较发行价上涨26%,赢得了“开门红”。在随后的短短6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从4.53港元上涨到7.05港元,涨幅达64%,与此同时,恒生国企指数也大涨20%。在中国人寿2003年12月30日创出7.05港元的短期高价后,H股指数也在2004年1月5日达到了短期高点5440点。2006年年底,随着中国人寿H股创出28.65港元的新高,恒生国企指数也突破了万点大关。

    而在中国人寿A股即将上市的今天,内地股市也正处牛市中,A股市场连续上涨了12个月,上证综指则在12个月内上涨了130%。这种与三年前中国人寿H股上市时极其相似的情形不免让人浮想联翩。申银万国在其最新报告中就乐观预期,在市场资金投资热潮的推动下,人寿A股上市后可能大幅上涨,从而快速推高指数。尽管上证所近日出台新股在其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的新规,但长期看,2004年初H股市场上演的那一幕可能会在A股市场重演。

    中国人寿因其特殊的金融板块定位、保险股的稀缺性、较为特殊的估值、市值规模大等因素而引起广泛关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引发了市场对金融股的定位探讨。投资者对人寿的估值也产生了较为积极的预期:一方面,专业投资者预计规模庞大的寿险公司未来投资回报率能够显著上升;另一方面,寿险公司的高市盈率会让银行股的估值看起来比较“便宜”,从而增加对投机资金的吸引力。

    中国人寿拉开了保险股回归的序幕,这将使沪深两市金融板块的上涨由以前银行股单轮驱动变为保险、银行股的双轮驱动。如果人寿定价30元,那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三只股票总市值将占据上证综指的48%,几近半壁江山。因此,它们的联袂上涨甚至有可能让上证综指重演恒生国企指数三年内创造的万点辉煌。

    正如东方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所表示的,在中国金融股由“中国折价”转变为“中国溢价”的过程当中,具备综合金融服务潜力的金融企业,将成为中国股市长跑中的“优等生”,从而推动股指节节走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 上市 | h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