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人寿回归A股 > 国寿回归最新动态

中国人寿登场百倍市盈率 短期影响有限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武汉新兰德

  尽管受到了周末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利空消息的打压,但本周一市场先抑后扬,在个股全面普涨的带动下,股指成功抵御住早盘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幅回落的拖累,市场再度走出了强劲上行的态势,尤其是尾盘沪指再度突破2700点整数关口,多方高调迎接中国人寿周二的上市。

盘中个股表现极为活跃,涨停个股多达50余家,而下跌个股两市合计不足100家,市场之强势可见一斑。

  百倍市盈率 短期影响有限

  近期以来,市场各方关注的中国人寿成为证券市场的焦点,其市场定价或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但从目前两个市场总体轨迹及政策变动方面来看,笔者认为其高开或平开在短期内对市场影响均较为有限。

  从新股上市交易政策变动来看,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 A 股、上证 B 股、上证分类指数。此前上证所新股上市后股指的计算方式是上市首日计入指数,是自2002年9月23日起开始实施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定的实施将会对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可以让指数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

  随着“新老划断”后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相继登陆A股市场,上证综指的失真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至于股指失真的原因,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与 “ 新股首日计入指数 ” 有一定关联。据中信证券测算,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股改对价股份上市不计入指数及总股本加权等因素,仅去年上证指数虚增量就达到415点。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新股交易政策的变动说明管理层并不希望新股出现恶炒的一种态度,也表明近期市场新股也可有面临高开后低走的风险,因此从此政策变动来看,中国人寿上市后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有限。

  总体来看,由于中国人寿发行价18.88元,市盈率已达97.8倍。打破了闽东电力(000993)于2000 年创下新股首发88.69倍市盈率的最高纪录。这一方面说明保险第一股IPO对市场的吸引,同时也说明该股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的投资风险。由于该股作为第一只保险股上市其很可能出现上佳表现,但其上市后超越100倍市盈率的股价,如果过分高开,其未来会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但由于新股上市交易指数政策的变动,因此其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有限? 其中长期而言取决于公司实际业绩水平的提升、回报能力、中国股指期货 的推出时间。笔者预计该股首日开盘价在27-34元之间,短期机会强于中长期机会。

  人寿引发的震荡幅度将会降低

  和前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市前A股市场蓄势振荡的走势截然不同,周一市场的大幅上行为中国人寿的闪亮登场铺垫了良好的氛围。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保险公司、全球市值最高的寿险公司以及A股市场保险第一股,具有相当的稀缺性和吸引力。此次中国人寿A股公开发行价格为18.88元/股,募集资金净额约278.1亿元。此次发行后中国人寿全面摊薄每股净资产至3.37元,每股收益为0.19元;总股本为282.647亿股,其中A股股本约为208.24亿股,H股股本约为74.41亿股。

  作为静态市盈率高达94倍,并创我国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中国人寿IPO受到了资金的强烈追捧,市场对于中国人寿的预期更是越来越高。由于中国人寿业绩增长仍然强劲,这既在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也在于A股市场牛市 的延续(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3.54亿股、持有工行7.41亿股),更在于保险资金投资空间的拓展(如入股南方电网等),使得其业绩增长轨迹相当清晰,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其首日A股上市将定位在30?40元的超高价位。显然,在机构投资者强烈看好的情况下,对其他个股的挤出效应则应该有所防范。另外,由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月6日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这将消除新股对指数的虚增影响,也就部分消除投资者对目前已经屡创历史新高的指数的心理恐惧。因此市场因为中国人寿登场而发生的振荡幅度将会降低。

  市场短期仍然看银行股

  在经历了最近两天的快速调整后,市场对银行股的走势出现了明显分歧,在市场对银行股最初的激情得到宣泄后,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仍然值得关注。从静态看,目前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但如果考虑2007年和2008年的盈利和净资产,则上市银行整体估值还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从基本面看,拨备压力的持续减轻和两税合一的日益临近将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催化剂,从市场面来看,股指期货、备兑权证 、融资融券等新产品、新实践的推出对银行股需求的提升不会是一个短期的事件,银行股的长期发展值得期待。由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内在的权重效应,市场经历了“二八”转化为“八二”后,其风向标的作用将会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