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人寿回归A股 > 国寿回归最新动态

大机构剑拔弩张 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全攻略

   2007年的第一艘航母将在今天登陆A股市场,它的影响太大,创造了多项A股市场的第一;它的魅力无穷,引8000亿巨资"竞折腰",这就是中国人寿,A股市场的保险第一股。

  对于一只超级大盘股来说,18.88元的发行价已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而更让人惊愕的是它的发行市盈率竟然破天荒的高达97.8倍,对于目前市场平均30倍左右的估值水平,用"天价"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但就是这样一只"天价"发行的大盘股,机构却抢破了头,以至于还没上市就传出某著名机构"3年看90元"的惊人论调。

  机构的行为是疯狂还是理性?保险第一股到底该值多少钱?散户又该如何操作?

  好戏已经开场,中国人寿今日还会创造更多的历史纪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天价发行市场既爱又怕

  作为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的概念非常独特,天价发行后应该如何估值?这个问题困扰了相当多的投资者。

  今日,中国人寿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面对机构的热情,面对高得离谱的股价,投资者如坠迷雾,内心的感受是既爱又怕!

  H股昨日收报26.85港元

  中国人寿市场的关注程度有多高?用四个字------"资金云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发行结果显示,中国人寿以询价上限18.88元/股确定。中国人寿的发行共冻结资金高达8325亿元,而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工商银行发行所冻结的7810亿元的规模。

  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市盈率高达97.8倍,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闽东电力所创造的88倍发行市盈率。但这还不算什么,中国人寿的H股昨日收报26.85港元,对应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39倍。

  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

  "新股上市首日将不再计入指数!"------上证所对已经实行多年的政策进行了修改。在中国人寿上市前的敏感时刻修改上市规则,指向已经非常明确,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可能对指数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市场追捧如此强烈,中国人寿成为两市第三大权重股已经没有悬念,甚至还有冲击第二的可能。如此之大的权重,对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

  机构一个比一个看得高

  "中国人寿30元以下应该具有相当的价值,不过高了的话,我们多少会考虑减持!"这是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的观点。

  "我们已经留足了资金,中国人寿40元以下肯定会大胆买入!"这样的观点同样来自不少机构。"中国人寿三年目标价90元!"某研究机构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目标。

  虽然中国人寿还没有上市,机构已经摩拳擦掌了。

  股民听见高价就犯晕

  "中国人寿作为A股中的保险第一股,长线投资价值明显!""30元以下可以逢低介入!"这是不少研究机构给股民的投资建议。

  看着市场高涨的人气,投资者心中在充满希望的同时,肯定会犹豫不决,因为对于中国人寿的上市充满了太多疑问:"太多机构看好,中国人寿首日会被高估吗?""那么高的价,冲进去会不会被套啊?""现在不买,如果中国人寿连续走高怎么办?"

  中国人寿97.8倍的发行市盈率,已足够让中小股民吃惊不小,而今天中国人寿的上市更给股民的操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既爱又怕或许是今天投资者最为真实的写照。

  行业巨龙发展极具潜力

  要给中国人寿估值,那么它的基本面就是依据。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总保费收入分别为1609.49亿元和1113.64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4.1%和49.4%,个人业务、团体业务、短期险业务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截至2006年上半年资产总规模达6169.26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达5840.42亿元,2004年、2005年、200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26%、3.93%、2.64%(半年)。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员伍永刚认为,中国人寿优势明显,具有垄断的定价能力。目前拥有寿险业务最大的市场份额,营销渠道广,品牌价值高,多元化投资可以分享各行业收益,充分享受行业适度垄断带来的垄断优势,预计中国人寿未来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35.6%,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将进入快速上升阶段。

  东方证券认为,中国人寿在国内寿险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公司保费收入接近其最主要竞争对手的三倍左右;而携手集团公司包揽中信证券增发 、参股南方电网、发起设立国寿财险获批,以及赢得广发行竞购等等,都表明了公司近年来在积极开拓投资领域,因此公司有望带来较高的投资者回报率。

  拉高建仓机构抢夺筹码

  中国人寿的上市价,犹如哥德巴赫猜想,如何破解,甚费思量。

  在中国人寿上市前夜,一位基金的朋友就向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一直在研究中国人寿上市的定位,一是上市后的预计上涨幅度,二是如何进行建仓。

  按照中国人寿发布的上市报告书,今日中国人寿上市流通的数量为6亿股。这个盘子根本就不够机构瓜分。因此,机构很可能在上市之初就疯狂建仓。

  "看看獐子岛的走势吧,机构只能拉高建仓,对中国人寿也是一样。"一位基金经理就表示,"上市即使开在40元以上,我们也肯定买入。"

  目前,各大机构给出的中国人寿的定位中,对该股都看得很好。大部分都在25~35元,最高的长期看到90元。

  记者收到一份名为"莫尼塔研究公司对国内基金经理临时问卷调查"中,莫尼塔研究公司对于中国人寿A股市场建仓价格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象为国内28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其中包括三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所有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金都在50亿元以上),调查结果如下:

  ■建仓价格在人民币 25元以上的累计为96%;

  ■建仓价格在人民币30元以上的累计为50%;

  ■建仓价格在人民币35~40元之间的累计为18%。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人寿此次上市的数量有限,机构要拿到筹码,就只能在上市首日进行抢盘,因此,中国人寿的开盘价必然会高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开在35元以上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不排除开在40元乃至50元以上的可能!

  两手准备投资投机皆可

  说了这么多,具体到操作上,投资者应该选择什么策略?

  分析人士认为,在下单买入中国人寿之前,有一个问题必须考虑清楚,买中国人寿的目的是什么?是做价值投资并长期持有,还是博取短期的市场差价?

  如果是作为第一类投资者,希望进行长期持有的,那么,不论中国人寿开盘在什么价格,买入都是可以的,买入中国人寿,就当是存入了一张5年以上的中长期定期存款,也许5年之后,中国人寿的股价已经超过百元,这时,卖出其中的一部分,就足够日常的生活开支了。

  如果是第二类投资者,就是希望博取短线收益,那么,在操作时,就要把握一个合适的买点。综合机构投资者的意见,35元之下的风险,是相对较小的,如果开在35元或35元以下,可以考虑用50%的仓位跟进;如果开在30元或者30元以下,则可以全仓杀入。当然,如果开在40元以上,还是有一定的机会,但是风险就比较高了,此时只适合激进型投资者参与,稳健型投资者即使要参与,只能适当买一点。

  超大权重比肩中国银行

  作为2007年首只上市的超级大盘股,中国人寿对市场的影响力非同一般。

  本次A股上市 后,中国人寿A股的总股本将达到208.24亿股,虽然总股本不是最大,但是由于价格较高,总市值将非常大,甚至可能超越中国银行,成为沪市第二大权重股。

  按照最新的收盘价计算,中国石化的总股本为699.21951亿股,总市值为7118.05亿元,中国银行的总股本为1778.189107亿股,总市值为9033.2亿元,因此,只要中国人寿的股价达到34.19元,就将超越中国石化,成为第三权重股;达到43.38元,就将超越中国银行,成为第二权重股。

  按照最新的交易规则,新股上市后的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各类指数,因此,今日开始的两周内,中国人寿的走势将不会对指数产生影响,但是,作为一只金融股,还是会对整个金融股板块的走势产生影响。

  昨日,工行、中行等虽然展开大幅震荡,但都以红盘报收,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也出现了上涨,中国人寿上市的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中国人寿上市后,将成为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因此,中国人寿必将成为金融股的新龙头,并对金融股板块未来的走势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人寿基本资料

  股票简称:中国人寿

  股票代码:601628

  每股净资产:3.37元(2006年中报)

  发行后每股收益:0.19元(2005年年报)

  发行价:18.88元

  发行市盈率:97.8倍

  今日上市数量:6亿股

  总股本:282.65亿股

  其中H股数量:74.41亿股

  A股数量:208.24亿股

  本次发行A股:15亿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尼塔 |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