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中国人寿:保险第一股价值几何

  今日,作为A股市场保险第一股的中国人寿正式登陆市场,而由于中国人寿的总股本将达到282.64亿元,总市值有望超过8000亿元,因此这意味着又一艘航母驶入A股市场。

  定位乐观

  虽然中国人寿18.88元的发行价,对应2005年发行后的市盈率已达到97.8倍,但主流观点还是认为,对中国人寿的估值不能单纯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待之。

因为无论是市盈率、市净率还是现金流折现,都是传统的估值模型,这对于处于朝阳产业的中国人寿这只保险股都不太适用,因此海外成熟资本市场对保险股的估值主要由内含价值和未来新业务价值两部分构成。相关券商研究所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寿的合理估值应该在22.02元至24.1元。

  而基金等买方的观点来得更为积极,因为欧美的寿险市场现在已经处于支付阶段,需要为此承担大量的后期给付。而我国的寿险市场刚刚起步,正迈入黄金期,这一阶段将持续10年至15年,可赋予中国人寿更高的估值。

  前景如何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之一的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预计到2007年年底,中国人寿的公司投资价值有望达到26.28元/股,23-29元之间均为合理价值区间;另一主承销商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则认为中国人寿每股价值为20.22至23.12元。如果主承销商的行业分析师的估值区间对新股的开盘价有着较大的影响力的观点经得住市场考验的话,那么中国人寿的开盘价可能会在30元左右。

  所以,笔者认为,如果中国人寿的开盘价在30元左右的话,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将相对乐观,可能会积极走高。但如果开在40元以上,难以掩盖市场对中国人寿A股挂牌后未来一段时间的担心,因为中国人寿H股在2003年底挂牌后,因适逢当时港股牛市,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就飙升至7.05港元,但随后就步入调整,直至2006年1月3日,方才突破7.1港元。

  提升金融股市场地位

  但不管走势如何,中国人寿的海归将进一步提升金融股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因为中国人寿的A股IPO将弥补A股市场金融板块缺乏保险股的尴尬定位,赋予金融股对于A股市场牛市走势更多的话语权,而且中国人寿的庞大市值也会强化金融股举足轻重的A股市场地位。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投资者是立足于长周期的投资,那么即便开盘价站在35元以上,也可以主动积极配置,因为中国人寿的H股在经过2003年底暴涨之后,仅仅休整了两年就于2006年初再度暴涨,而长线资金的运用本身就是立足于长远的。如此来看,中国人寿的A股有望成为长线资金的积极配置品种,甚至有激进的人士称:与其买保险,不如买保险股。

  部分行业分析师对中国人寿的定位所在研究机构 行业分析师 定位区间东方证券王小罡26.43元至36.15元(6个月)招商证券罗毅、赵宇杰 一年目标位35元,三年目标位90元国信证券朱琰31.8至36.2元平安证券 邵子钦30元至35元申银万国 余斌,励雅敏稳健估值29元长江证券 张凡,钱琨23.7元至29.58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