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搜狐证券新股发行专网 > 新股发行进行时

机构摇新股收益远超散户

    散户摇新股存在先天劣势

  同样是申购新股,网上网下的“待遇”却是天差地别。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2006年的网上平均累计年申购收益率约为5.7%左右,网下年累计收益预计却可达32%以上,两者之间差距将近6倍。

  自2006年5月IPO重新启动之后,短短7个月时间,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沪深两市总共发行新股70只,其中沪市14只,深市56只,IPO总融资额达到了1642.48亿元,创出历年高峰。

  同时,关注一级市场的资金也达到了近万亿的天量。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统计,去年网上申购的资金量从6月份的5000多亿,上升至7月份的6000多亿,到年底伴随着中国人寿的发行,更是达到了7000多亿。若结合网下申购资金观察,在中国人寿的发行中,网上网下累计冻结的资金达到了9836亿元。

  然而,这近万亿资金所取得的回报却因为申购方式的不同而显示出了巨大的差别。申银万国研究表明,新股网上、网下流通首日部分的涨幅相差并不是特别大,但由于网下申购中签率要远远高于网上,因此两者之间的申购收益率却是相差悬殊。

  数据显示,网上申购部分流通首日的涨幅平均达到了84.95%,但是,由于中签率低下,网上申购的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只有0.233%,也就是说,每100万元资金只能获得大约2330元的收益,以此计算,去年5月份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大约在5.7%左右。即使投资者采用了最佳申购策略,即在每一个申购段都申购了收益率最高的一只新股,累计收益率也仅能达到7.6%左右。

  而网下申购则收益明显提高。据统计,网下部分流通首日的平均涨幅为78.03%,低于网上部分。但是,由于中签率要比网上高得多,因此,网下申购的首日平均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3.61%,是网上申购的15.5倍。

  不过,这一数字包含了特殊因素———中国国航(5.82,-0.05,-0.85%)。由于中国国航发行之际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导致网下申购中签率达到了100%,如果剔除这一罕见的干扰因素,网下申购的首日平均收益率将剧减为0.81%———仍比网上申购高出3.48倍。当然,这也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成本,因为网下申购的部分有3个月的锁定期。

  至2006年底,网下部分已经上市的新股只有25只,仅就这部分计算,网下申购的累计收益率已经高达23.18%。目前还有45只新股网下申购部分未上市,如果按照已上市新股的表现并剔除中国国航的因素计算,则2006年网下申购累计收益率可达32%以上。

  申银万国研究所预计,2007年,IPO融资金额将超越2006年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而网上申购的收益率将可能达到11.3%左右。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股 | 申购 | 网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