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军工板块加大重组力度 聚焦专业化集中度

    目前国防科工委企业中,军品与民品产值比例已经达到36:64

    今年,军工上市公司将加大专业化重组力度,进一步提高产业规模和集中度。

    昨日下午,国防科工委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黄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2007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举行。黄强透露,近年来,国防科工委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目前军工单位控股的上市公司已达53家。

    千亿军工市值

    截止到2006年上半年的统计,军工上市公司(49家)累计发行A股26.75亿股,总市值为1164.65亿元。

    据介绍,这些军工上市公司成为军民结合模式的探索者。先期上市的军工公司,都是军转民产业的佼佼者。但目前在军工系统中,存在不少产品同类、技术相似、设施相近、重复分散的科研生产能力和单位等情况,整体能力和水平难以提高。

    “要按照专业化重组的要求,实行优势互补,利用增量投入,引导其重组为跨集团、跨行业的专业化公司,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黄强介绍,去年,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已逐步展开,如整合渤海湾地区、长三角地区造修船资源,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并购辽宁华锦集团等。

    黄强表示,今年军工企业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着力推进科研院所机制创新;稳妥推进军工企事业单位专业化重组工作。

    国防科工委咨询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徐鹏航认为,按照国防科工委“十一五”规划,军工企业应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不断向军工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这是做大做强的可行之路。

    据中信证券分析师郑贤玲分析,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是军工上市公司最大的投资机会。产业重组是目前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战略方向,其中产生了大量的产业并购机会。

    郑贤玲称,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外主要的军工企业都是上市公司。我国要在未来二十年内基本完成新军事变革,并达到国防科技产业化、充分发挥国防科技投资效率,必然需要社会资金的大量参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部分军工企业都有着良好的科研基础,构成了军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少军工企业专业性强,在一些领域具有垄断优势。此外,我国国防采购增长,尽管增长部分主要用于改善军人生活条件,但无疑也会拉动军需物资市场需求的增加,给相关企业带来机遇。

    “军品为本、民品兴业”

    昨日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还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坚持“军品为本、民品兴业”的发展思路。

    “这个思路是首次提出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黄强表示,“军品为本”,强调军品是主业;“民品兴业”,同样强调民品也是主业。

    黄强透露,目前国防科工委企业中,军品与民品产值比例已经达到36:64。

    军民结合思想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的,但军民结合真正意义上的实践是从改革开放后开始的,其典型的特点是军转民。

    我国军转民发展到现在,大致经历了从被动、无序转产民品,到计划引导、主动开发民品,再到同国民经济开始融合三个阶段。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为标志,军民结合开始进入了寓军于民的新阶段。

    据黄强介绍,目前在民用产业方面,军工企业民船生产任务饱满,完工量达1400万载重吨,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三;汽车产销突破百万辆,占有全国15%以上的市场份额;摩托车产销突破400万辆。

    “去年国防科技工业大部分利润来自于民用工业,主要来自于汽车、摩托车、造船等行业。”黄强表示,大力发展民用产业仍将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今年国防科工委将以核、航天、航空、船舶、车辆、电子、新材料等为重点,加快发展与军品结构相似、技术相通、工艺相近、设备设施通用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增强军民转换能力。尽快建立民用飞机、民用船舶等售后服务体系。特别是充分发挥现有军贸公司的实力和作用,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加强技术合作为重点,积极引导军民品出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郑贤玲 | 军工 | 黄强 | 军工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