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重申以需定产 专家预测今年煤价小幅攀升

    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发通知,强调各产煤省(区、市)要引导煤炭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切实保证居民采暖和发电用煤的供应。

    日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预计,中国煤炭供需2007年仍将维持大体平衡,在建材、钢铁、化工等下游行业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国内取暖用煤、取暖用电的需求继续增加,煤炭市场价格将继续在高位小幅攀升。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全国累计产煤18.61亿吨,同比增长11.9%。与此同时,全国累计进口煤炭3384万吨,同比增长46.1%。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煤炭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2007年煤炭市场价格总体将稳中有小幅上调。

    据介绍,目前,全国现有煤矿核定生产能力23.5亿吨/年,国家发改委预测2007年煤炭需求在25亿吨左右。“十五”期间,中国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3000亿元,将在今后几年形成8亿吨左右的生产能力,预计从今年开始将有较大规模的释放,从而对煤炭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为此,发改委在昨天的通知中指出,各产煤省(区、市)要严格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认真贯彻国家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统一部署,严防非法和列入整顿关闭范围的煤矿擅自开工生产。

    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李连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2007年对于煤炭企业,不仅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环境,成本压力也在加大。如土地使用费、煤炭资源使用费标准的提高,以及将要建立的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补偿机制等,都会给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直接影响。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意在抬高煤炭行业进入门槛的“一金两费”制度在山西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每吨煤提取的三项税费共计40元。李连济担忧,如果煤炭生产企业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到市场价格上去,电厂等煤炭购买方本就对近两年日益走高的煤价颇有怨言,如今则更加难以接受。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一位专家预计,由于“一金两费”政策性成本增加、铁路运力紧张、煤矿整顿关闭力度加大等因素,2007年煤价会达到吨煤上涨10~15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济 | 煤炭 | 煤矿 | 中国煤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