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黄金协会:鼓励外商参与国有黄金企业改造

  黄金 产业投资须多渠道多元化市场化筹措 引进国外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加快企业重组

  中国是世界黄金生产、消费大国,当前中国黄金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黄金时期。2005年,中国已探明黄金储量为4134吨,位居世界第八位;黄金产量达到224.05吨,比上年增长5.5%,产量位居世界第四位;黄金消费量已突破300吨,成为世界第三大黄金消费国。

但是黄金企业也到了需要调整结构,提升竞争力的关头。就此问题,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黄金协会会长成辅民。

  黄金行业走出封闭圈子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黄金行业改革状况?

  成辅民:半个多世纪以来,黄金作为一种特殊产品,曾经为新中国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黄金行业一直是受政府特殊保护和扶持的行业。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的黄金行业也逐步走出了封闭的圈子,在黄金地质资源配置、投资体制、产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

  黄金行业的改革是从产品销售市场化开始的,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投入运行,国内黄金买卖交易统一纳入全国规范的黄金交易系统,黄金产品由统收专营转变为市场销售同时中国政府把黄金资源以国家为主体开发转变为规划引导、多元投资、规范准入;黄金地质资源由国家无偿提供转变为企业有偿取得;在产业政策上,由过去对企业大包大揽转变为重点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步入自立自强、自主发展的轨道。中国黄金市场的改革现在仍没停步,下一步还将努力实现从商品交易为主向金融交易为主、从现货交易为主向衍生品交易为主的转变,在市场交易、运行和监管逐步规范的前提下,全面放开黄金市场。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政府仍然十分重视和支持黄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对黄金矿山销售黄金免征增值税;国家每年拨付一定数量的中央财政资金专门用于黄金矿山地质勘探,安排国债资金,鼓励低品位、难选冶金矿开发以及深部找矿和关键技术的研发。这些鼓励、支持政策必将促进黄金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批大型黄金集团崛起

  记者:中国黄金行业为什么要调整结构?

  成辅民: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黄金行业一直存在着企业结构不合理、集约化水平低的问题。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现有的1200多座黄金矿山中,日处理矿石50吨以下的小金矿有739座,占矿山总数的61%。这种状况导致了黄金行业规模经营效益得不到有效发挥,先进的技术工艺推广应用受到限制,企业抗风险能力不高。针对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作出了对黄金行业进行全局性、战略性改组和整合的决策。对现有的重点产金区实行统一规划,规模经营,进一步减少小金矿的数量,形成稳定的黄金生产基地;扶持大型黄金企业发展,国家在地质勘探、技术改造、地质成果转让等方面重点向大型黄金企业倾斜,进一步增强大型黄金企业主导黄金工业发展的能力;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金矿资源的违法行为,关闭非法开采、乱采滥挖、污染浪费严重和技术落后的小金矿,取缔无证采矿、越界采矿、非法承包转让矿业权等违法行为,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

  通过企业联合、兼并、资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一批大型黄金集团迅速崛起,形成了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黄金企业为主导的黄金产业格局。中国黄金行业欢迎和鼓励外商参与中国国有黄金企业的改造,真诚地希望通过引进国外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来加快中国黄金企业重组的步伐。

  拓宽黄金开发融资渠道

  记者:“十一五”期间中国黄金行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成辅民:“十一五”期间仍然是中国黄金工业实现黄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黄金行业的传统办矿模式将发生很大的改变。一方面,国家不再担当单一的投资主体角色,拓宽黄金开发的融资渠道、探索新的黄金矿业开发模式和资本运作方式,成为黄金行业的当务之急。中国黄金建设所需的巨额投资,必须通过多渠道、多元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筹措解决。另一方面,黄金行业要彻底改变高消耗、低资源利用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走内涵式的新型工业化 道路,依靠科技进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原材料消耗,保护生态环境,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之路。

  近年来,中国在滇桂黔三角区、云南哀牢山、川北地区、甘肃、辽东等地区相继探明了一大批低品位、难选冶金矿资源。通过中国广大黄金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已经掌握了难选冶金矿处理技术,并已建成投产了3座细菌氧化预处理厂;焙烧、加压预氧化技术也实现了工业应用;中国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化学催化氧化预处理技术处理难选冶矿石,取得较好效果。尤其是细菌预处理技术,完全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在生物菌种、温度适应度、氧化矿浆浓度等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整体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将始终不懈地努力完善利用外资的法律法规体系,改善投资环境,欢迎外商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发这些低品位、难选冶金矿资源。

  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去

  记者:如何加强黄金企业诚信建设?

  成辅民:黄金行业的改革开放,使黄金企业开阔了眼界,增加了与外界的联络和交往,这对黄金行业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黄金协会率先在黄金行业开展诚信建设,倡导企业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信守合同,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义不容辞地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黄金协会将继续发挥沟通、协调、服务于行业的职能,成为黄金企业国际合作的纽带和桥梁,吸引海内外公司投资黄金事业,并帮助国内企业尽快走出去为黄金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王明峰)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辅民 | 黄金 | 企业 | 中国黄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