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行大小通吃

    外资行大小通吃

    “只为高端客户服务”,也许是中资银行一厢情愿的误解

    外资银行系列观察

    徐炯

    面对外资银行咄咄逼人的步伐,不少中资银行依旧沉浸在“外资行将为高端客户服务,中资行为中低端客户服务”这样一个自我安慰的想法里面。

但实际上,作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全能银行”,几家大型外资银行早已经准备把触角伸向更多的领域,而决不会只在高端私人理财业务上做文章。

    从网点设立上,也可以看到这种趋势。

    2006年,仅仅汇丰银行,在国内就增加了9个网点。除在杭州、西安开设了两家分行以外,还在大连、天津、广州等地,连续开出7家支行。2006年末,汇丰在中国的网点数已经达到30家。

    而在2001年底,汇丰银行在国内仅仅只有9家分行和一家支行,一共10个网点,2006年开设的网点数量,已经和过去4年的数量基本相当。

    除了汇丰银行,花旗银行、荷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都加快了开设新网点的速度。

    实际上,由于监管上的要求,外资行要申请转制成为法人银行,全面从事人民币业务,需要过去三年在中国的业务盈利。

    因此,在过去三年间,不少外资行对于需要大量投资的网点铺设,依然投鼠忌器。但随着多家外资行获得转制批准,并且国内的监管层对于外资行的盈利要求不再那么严格的情况下,进入2007年,外资行开设网点的速度只会加快。

    在人员方面,早在2005年底,几家大型外资银行已经分别招聘和储备了数百位专业人士,而在中资银行内“挖角”,也是外资行的手法之一。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支行行长就表示,有多家猎头公司找上来,希望能进一步接触。

    另外,汇丰在上海成立了汇丰数据处理(上海)有限公司,而花旗银行则成立了花旗软件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这些提供数据服务和处理的公司,实际上是为花旗、汇丰提供现代银行业所需要的大量后台处理工作。有关电话服务中心、数据处理业务,均可以在这些数据服务公司的名义下开展。

    由于这些处理后台业务的公司,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出于不影响外资行国内分行盈利的考虑,这些公司股份直接由外资行的海外公司控股,并不从属于外资行国内分行。

    但从几家数据服务公司拥有上千名工程师的规模来分析,构建了如此巨大的后台服务和处理能力以后,外资行绝不只会是为“少数”高端客户提供服务。

    实际上,外资行对于不同客户有着自己分层的规划。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理财产品、信用卡业务等均为针对不同层面的客户而运作。

    花旗银行在上海西部的古北支行开业时,就提出了要做花旗的“社区银行”这样一种说法。这一家支行将客户群体定位为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虽然这一社区在上海属于中高档的社区,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外资行并非只是对那些金字塔顶端的客户提供服务。

    除了消费金融服务,也就是个人银行业务以外,外资行对于公司银行服务,也在向中小企业进行渗透。2006年,多家外资行组织过有关公司银行业务的介绍说明会,这些活动的主题无一例外均为: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资 | 网点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