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民资持股逾三成 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出炉

    本报记者陈昆才上海、南京报道

    在江苏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民营股东持股占比超过了30%,金融机构参股江苏银行的股权比例也达到了21.78%。

    “在江苏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民营股东持股占比超过了30%。”1月4日,一位接近江苏银行筹备方的知情人士说。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参股江苏银行的股权比例也达到了21.78%。

    而2006年的最后一天,所有这些股东和江苏银行筹备方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江苏银监局批复了江苏银行的开业申请。

    “目前正在做正式营业前的最后准备,如取得银行行号、开通各项业务的结算网络、印刷空白单据凭证等具体事宜。保守估计,今年春节前江苏银行将正式对外营业。”上述知情人士称。

    江苏国投为第一大股东

    相对于浙商银行的15亿元、徽商银行的25亿元(编者注:首次增资完成后的注册资本可能达到35亿元),江苏银行78.5亿元的注册资本将成为区域银行业机构中的“老大”。“江苏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已超过12%。”前述知情人士称。

    此前,江苏省内10家城商行的折股出资金额为43.11亿元,折合43.11亿股。筹建阶段,江苏银行增资约35.4亿股,按照每股1.2元的价格,共募得42.48亿元资金,其中,约7亿元的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至此,江苏银行最终的股本规模为78.5亿股,注册资本为78.5亿元。

    在新股东方面,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省国投”)投资入股9.1亿股,占比约11.6%,成为江苏银行第一大股东。

    另外,华泰证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分别持有5亿股和3亿股。上述3家金融机构共计参股17.1亿股,持股比例达到21.78%。

    记者从多位接近江苏银行筹备方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江苏省国投、华泰证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亿股)、无锡市财政局(无锡商行的老股东,超过3亿股)、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华西村(5.26,0.36,7.35%)(000936.SZ,2.488亿股)、南通众和控股有限公司、苏州市财政局、江苏丰立集团、黑牡丹(4.66,0.11,2.42%)(600510.SH,1.5亿股)。

    虽然,囿于资金实力等问题,单一民营企业进不了前五大股东。但由于参股江苏银行的民企家数比较多,所以,民企持有江苏银行的股份合计占比也超过了30%。

    在公司治理方面,江苏银行董事会共设7名股东董事、3名执行董事、3名独立董事。“内部执行董事占比较低,有利于真正发挥董事会作为股东代言人的作用,为良好的公司治理打下基础。”1月4日,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会人士称。

    另外,已有超过10家外资金融机构与江苏银行接洽,希望成为江苏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目前接触的各家外资银行,质量确实很好,都很有兴趣,但还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江苏银监局一位官员称,2007年,在江苏银行挂牌之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事宜将从初步接触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民企选秀

    在重组过程中,江苏银行筹备方对民营资本张开了双臂。

    2006年9月13日,专为江苏银行增资召开的募股说明会上,不乏有民营企业的身影。“江苏省政府基于股权多元化的考虑,希望吸收一些民营资本。”一位参会的民企高管说。

    2006年7月份前后,江苏省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专程与三胞集团、雨润集团、东渡集团等民企龙头接洽入股江苏银行的事情。“省政府方面还曾联系过苏宁电器(47.49,-1.11,-2.28%)、南京天地集团等民营企业,希望它们也可以入股。”上述民企高管称。

    考虑到江苏银行的股本规模较大,必将给民企投资入股带来一些困难,筹备方有意降低了民企投资入股的底限。募股说明书要求新股东入股数额不低于3000万股,其中,民企不低于1000万股。不过,基于完善公司治理的考虑,江苏银行筹备方对拟投资入股的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募股说明书规定,要求拟入股股东的企业净资产占全部资产30%以上,入股资金不能是银行贷款;而且特别强调,股东不能在“江苏银行”获取不正当利益,即要求新股东承诺日后不在“江苏银行”获得授信,原有老股东则不可以在“江苏银行”发生新增贷款。

    上述规定,同时也给地方民企参股江苏银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多家有意入股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对于民企而言,如果计划持有一定比例的江苏银行股份,投资金额将是个不小的数目,而且需要是自有资金,确实考验了民企的实力。”一位江苏金融系统官员坦言。实际上,虽然江苏民企数量多,但单一企业的规模普遍不是很大,这也为挑选合适的民企投资者带来了困难。

    此前,雨润、三胞和东渡三家民企曾表示有意投资入股江苏银行。记者从三胞集团内部获悉,因参股比例太小,三胞集团最终放弃了参股江苏银行的计划。类似的情况还有恒瑞医药(29.78,0.54,1.85%)。

    前述金融官员称,有些民企提出入股后想在董事会或监事会中取得席位,对此筹备方很难给予保证,而且监管部门在股东资格审查时,部分民企也不一定能过关,这些都是民企入股时碰到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超 | 江苏 | 银行 | 股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