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严介和出局SST纵横重组破冰

    太平洋建设实际控制人严介和CFP

    见习记者徐千翔上海报道

    经过严介和三年来的腾挪重组,最终未能使SST纵横(3.38,0.00,0.00%)起死回生,南通市国资委快刀斩乱麻,以严介和没有履行协议为由,解除了股权托管协议,一脚将严介和踢出局。

    在SST纵横(600862.SH)折腾了三年后,严介和最终被江苏省政府踢出局。作为江苏省内最后一家尚未启动股改的上市公司,SST纵横的股改和重组终于破局,据称将被注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股权,通过资产重组摇身变为以机床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政府打造又一个南京高科(9.6,0.42,4.58%)?

    近日,南通市国资委以严介和没有履行协议为由,解除了SST纵横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与严介和旗下太平洋建设所属江苏中山路桥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股权托管协议。

    2003年11月,严介和旗下太平洋建设所属江苏中山路桥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收购SST纵横大股东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持有的6720万股SST纵横国有法人股而进入SST纵横,由于借款纠纷,股权已分别被法院裁定质押给镇江农行和江苏中行。

    上述股权收购,一直未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太平洋建设只能以股权托管的形式出任SST纵横的实际控制人。

    经过严介和三年来的腾挪重组,最终未能使SST纵横起死回生,南通市国资委快刀斩乱麻,以严介和没有履行协议为由,解除了股权托管协议,一脚将严介和踢出局。

    而这仅仅是南通市国资委打造纵横新局面的第一步棋。

    据南通市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江苏省政府有意将SST纵横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所占的28.18%股份转让给南通工贸,而南通工贸将通过成立一个全资子公司收购这部分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ST纵横的第二大股东江苏华容集团有限公司是南通市国有企业,在此前的南通市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被划归至南通工贸。经过股权转让,SST纵横将由江苏省政府控股的上市公司变为南通市国资委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

    据接近南通市国资委人士透露,SST纵横的股权收购问题,南通市政府说了不算,最终离不开江苏省政府的协调和支持。被镇江农行、江苏中行冻结的江苏技术持有的28.18%SST纵横股权,近日也因江苏省政府的介入和协调得以解冻。

    在收回股权后,SST纵横将在南通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进行股改与资产重组。据消息人士透露,SST纵横备选的重组方案,有一种方案是除了继续保留机床主业外,还将注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股权。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南通市东南郊区,距市中心12公里,于1984年12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5.02平方公里。南通市人民政府已将开发区周边65平方公里进行了整体规划,以配合开发区建设,以期将开发区建成具有综合功能的现代化新城区。

    SST纵横也于近日宣布将从2007年元月至2008年3月启动“退城进郊”计划,调整机床的产品结构,打造国家级数控产业化基地。原址部分土地将进行房地产综合开发。

    一资深投行人士指出,SST纵横此次资产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可以极大缓解退市压力,房产开发获取的资金对回归主业也将形成有力支持。

    此次重组,旨在提高开发区综合优势,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颇有模仿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园区的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SH)的味道。

    近年来,全国房价涨声一片,除了房地产企业是最大的赢家外,许多拥有大量房产、地产的非房地产企业也争先恐后地搭上房价上涨的“顺风车”。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分析,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这类拥有大量投资性房产的非房地产企业因手握“利润魔方”,将成为明年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南通市政府是否有意打造另一个南京高科,不日也将揭开谜底。

    严介和的宿命

    对于被清理出局的结果,严介和早有预期,并已公开表示,太平洋建设在SST纵横的进退,将听取政府的意见而定。

    2003年下半年,南通市政府急于重组ST纵横,多方物色买家。起初联络到江苏华容集团、北京德林海投资公司、江苏交通控股集团介入重组,这些公司来南通调研数日后发现ST纵横麻烦缠身、主业经营惨淡,最后都知难而退。

    纵横国际是严介和试水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2003年11月,太平洋建设下属中山路桥与江苏技术、镇江农行、江苏中行签署了三方股权转让协议,太平洋建设出资5098.464万元收购江苏技术持有的ST纵横全部股份,其中支付镇江农行3905.7876万元,支付江苏中行119..6764万元。

    按照协议,太平洋建设向两家银行共计支付近1000万元(交易总额的20%)保证金,其余金额等到国资部门批准后,法院解除股权冻结并办理股权过户登记前一日支付。

    时至今日,协议签署了近3年,太平洋建设还是没有拿到国资部门的批文。但对于严介和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他很信任当地政府,相信政府会帮助“解冻”。但现实是残酷的。

    尽管经过严介和的腾挪置换,SST纵横于2004年11月25日辗转恢复上市,但这家常年亏损的南通老国企,历史包袱比严介和想象的还要沉重得多。

    SST纵横预计2006年亏损约9000万元,净利润为-2182.55万元,每股收益为-0.092元。严介和此前宣称,太平洋建设把在江苏和山东的玻璃资产以及苏辰公司置入上市公司,由此每年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近千万元净利润。

    但SST纵横2006年半年报显示,以公路、桥梁等工程为经营范围的苏辰公司并没有给SST纵横带来利润,其净利润为-1281.94万元。ST纵横持有苏辰公司75%的股权,折算下来,苏辰公司给上市公司带来约961万元亏损,占SST纵横同期亏损额的48.58%。单纯从报表上看,2003年曾救活纵横国际的苏辰现在似乎成了累赘。

    而严介和也由于赖以发家的BT模式的资金链存在巨大隐患,致使太平洋建设及其下属公司深陷于总额4亿元的银行追债风波中,难以自救。

    看到太平洋建设重组无望,SST纵横面临退市危险,政府的态度也随即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以严介和没有履行协议为由,最终将其踢出局去。而在江苏省政府的斡旋下,江苏技术被冻结的股权也随之“解冻”。

    这对于为SST纵横费尽心血的严介和来说,更像是一种宿命。

    SST纵横的重组与股改方案不日将揭开面纱,没有严介和的重组,能否让久病缠身的企业恢复元气,市场不妨拭目以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介和 | 苏辰 | 江苏 | 南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