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吴国平:私募基金合法化定格在2007年?

  回顾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市场从千点附近一路上扬到历史新高,公募基金在这波一路逼空上行的牛市 行情中,可以说是成为了其中的最大赢家之一。从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的运作情况来看,几乎都取得了超100%的绝对收益,这样的年收益率对比过去存银行吃利息的人来说,无疑是相当震撼的,同时对于那些一直在这个市场苦苦折腾而不得成果的投资者而言,也是相当震撼的。

  在公募基金风光无限的背后,作为市场中存在的另一大主力私募基金 的发展状况又如何呢?由于目前私募基金的市场地位还没有正式被确立,因此,这也就使得其目前的发展势必不可能跟目前的公募基金那样高调,相反,其总体是呈现一种相对低调的发展,不过投资者其实也可以从各大媒体上常可看到关于私募基金现状的报道,换句话说,目前所谓的低调也是相对的,不少私募基金也选择了尽可能浮出水面的方式。

  在具体成长发展的过程,其跟目前的行情发展可以说是紧密相关,虽然目前的单一私募基金跟单一公募基金就整体规模而言,还无法相提并轮,仍具有相当的差距,能有几十亿以上规模的私募基金目前可以说是寥寥无几的。不过投资者要明白的是,在国外资本市场,私募基金不论从规模或实力都是首屈一指的,世界上知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罗杰斯、索罗斯等,哪一个不是掌管着私募基金呢,哪一个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不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呢,事实已经很好地说明一旦国内的私募基金地位正式被市场做确立,那么,在未来充分竞争的过程中,势必将会涌现出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本土投资大师,而他们领导的私募基金也有望成为市场中的一大绝对主力。

  不论是公募基金或者是私募基金,影响基金最终业绩的根本因素在于其基金管理人,也就是基金的掌舵者,其投资能力的大小将直接决定基金最终的成绩,因此,在这个市场,最为关键的不是基金规模的大小,而是基金管理人是否具有投资天才,说白了,这是以人为本的市场。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人几乎都是海归派,都具有相当显赫的学历,虽然看上去很具有能力,但是否就真的能够成为投资天才,这仍需要时间的考验。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真正的投资天才往往都可能是来自于民间基金,也就是所谓的私募基金,巴菲特、索罗斯的成功经历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明证。

  公募基金未来可以专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模式,这等于是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发行并管理私募基金的方式,虽然将会极大地拓宽公募基金公司的运作范围,进一步威胁私募基金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蚕食目前仍处于相对地下发展的私募基金的领地,不过正如前面所指出的那样,不论公募还是私募,最终都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只要未来市场能够提供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那么,最终谁能够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目前仍不能过早下结论,仍需要时间的考验与证明。

  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私募基金在这个市场存在的事实。目前来说整个管理层没有给它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或者是证明。就像过去个体户一样,改革开放之前个体户相对是比较地下式的,也相对有一点违法性质的,但是后来国家给它证明了,以后个体户就全部浮出水面了,而且后来市场证明他们的发展会对整个市场的发展会带来有益补充。我相信我们私募基金也类似于以前的个体户,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私募基金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而且是资本市场必须存在的主力军。

  这个主力军既然未来肯定要存在于这个市场,也一直在这个市场里面进行着运作,目前从各个渠道看,很多高层的领导已经在不同场合里面表达了对私募基金的比较积极的看法。从他们口中我们应该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私募基金正式浮出水面的日子应该离我们不远了,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期间整个管理层或者政府在私募基金的定位上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法律上的支持。

  可以说,未来私募基金合法化已经没有多大悬念,具体时间将很可能就定格在今年,因此,今年将有望是私募基金迈向实质阶段的一年,也更可能是私募基金逐步登上正规舞台的一年。对于私募基金而言,虽然目前的空间并不如公募基金那样广阔,但目前要做的还是暗暗不断充实壮大自己,等待真正一飞冲天的日子,会有跟公募基金站在同一舞台上竞争的那一天的!根本因素在于其基金管理人。(金科源投资有限公司 吴国平)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私募基金 | 基金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