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机组投产降低长源电力平均煤耗

    近日,长源电力(000966)控股55%的荆门发电公司首台60万千瓦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转入商业运行。按照规划,荆门三期的另一台60万千瓦机组也应于近期投入运营。

    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新机组的投产,一方面能够增加发电量,另一方面由于大容量机组的供电煤耗较低,发电成本远低于小机组,因此,荆门三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公司可以通过实施“以大代小”来降低发电成本,优化电量结构。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郑锦斐在其报告中表示,荆门二期2台22万千瓦机组2005年的供电煤耗为366克/千瓦时,荆门一期华能的2台10万千瓦机组其供电煤耗为418克/千瓦时,而在2007年初投产的荆门三期2台60万千瓦机组的供电煤耗有望低至322克/千瓦时。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电力机组的盈利能力通常与机组的大小成正比。长源电力自上市以来也致力于扩大装机容量和资产规模。截至2005年底,该公司总装机容量为184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容量16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90.22%,其余18万千瓦机组为水电机组。长源电力总装机容量占湖北省统调装机容量的7.59%,其中火电占全省统调火力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12%,水电占全省统调水力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12%。

    2006年,长源电力4亿元收购了装机容量为2×3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汉元发电48%股份。除此以外,水电也成为该公司努力发展的方向之一。2006年初,长源电力控股60%的国电长源堵河水电项目5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2006年10月,恩施市老渡口水电站项目获得核准,装机容量为2台4.5万千瓦机组,预计于2009年投产发电。这些机组的投产将有利于优化公司的电源结构,降低公司的平均供电煤耗。

    同时,随着电煤价格的回稳,以及第二次煤电联动政策的推出,电煤价格上涨对长源电力发电成本的不利影响将基本得到解决。2005年国电集团的平均电煤采购价格处于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最低水平,随着长源电力与国电集团体制的进一步理顺,该公司将有望依托集团电煤采购方面强大的议价能力,从目前的由国电集团与煤矿公司协调改为由国电集团统一采购,纳入集团的计划,从而使公司的电煤采购价格保持较为有利的水平。

    据了解,长源电力还通过荆门发电公司对平煤集团配煤中心项目投资3000万元,使荆门发电公司与平煤集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保荆门三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陆续投产之后能够获得稳定的电煤供应。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荆门三期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投产发电,长源电力有望迎来业绩大幅增长的拐点。

    长源电力2006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3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31亿元,实现净利润3478万元,每股收益为0.09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07%,盈利能力同比2005年有了极大的提升。根据公司的2006年业绩预告公告,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5000~5500万元,同比增长200%~250%。

    长源电力昨日收盘价4.34元,涨1.1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机组 | 长源电力 | 2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