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WTO五周年 > WTO五周年热点聚焦

俄罗斯加入WTO 我国商品难再低价进入

  出席APEC的俄罗斯和美国代表2006年11月19日签署了俄罗斯加入WTO 双边协议,从而为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扫清了最后主要障碍。俄罗斯一旦入世,必定会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中国产品低价进入、削价竞争的局面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确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原则以后,中俄关系发展迅速,走上了快车道。良好的关系有力助推中俄经贸之间的往来,中俄进出口额由2000年的80亿美元迅速增至2005年的291亿美元,五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29.5%;2006年1至10月,中俄贸易额达到277.1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下同)增长17.1%,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记者在外贸大省广东省采访时了解到,据广州海关统计,近年来,广东商品凭着优良的品质和较低的价格,在俄罗斯市场上广受欢迎,对俄罗斯出口连年高速增长。2005年,广东对俄罗斯出口15.9亿美元,比2001年迅猛增长7.1倍,年均增幅高达68.5%,扭转了长期以来对俄罗斯贸易的逆差状态,首次实现贸易顺差3.6亿美元。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商品主要依靠“倒爷”的方式涌向俄罗斯,“倒爷”在中俄结束多年紧张关系之后率先开启了双边贸易的大门。十几年过去了,肩背手提式的“倒爷”贸易方式也随着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对规范的外贸往来,广东的产品得以顺利进入俄罗斯市场。可是,中国商品主要还是依靠低价优势进入俄罗斯市场。

  2006年和2007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为粤俄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两地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2006年以来,广东与俄罗斯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2006年前10个月,广东对俄罗斯出口18.4亿美元,大幅增长46.6%,对俄出口额仅次于黑龙江省,位居全国各省区的第二位;而自俄罗斯进口为6.8亿美元,实现顺差11.6亿美元。与对欧美贸易相比,广东与俄罗斯贸易有着鲜明的特点。

  首先,与欧美贸易中,加工贸易占绝对主导地位,而与俄罗斯贸易则是一般贸易“挑大梁”。前10个月,广东以一般贸易方式与俄罗斯进出口总值达到15.3亿美元,增长18.4%,占与俄罗斯贸易总值的60.6%;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俄出口11亿美元,高速增长51.3%,占广东对俄出口额的59.7%;而加工贸易对俄进出口值为8.6亿美元,增长9.3%,占广东对俄贸易总额的34.2%。

  其次,与欧美贸易中,外商投资企业是主力,而与俄罗斯贸易则是民营企业“唱主角”。民营企业前10个月与俄罗斯贸易总值为11.5亿美元,占广东与俄罗斯贸易总值的45.7%;外商投资企业对俄贸易额为9.1亿美元,增长8.1%;国有企业为4.3亿美元,下降18.1%。

  随着近几年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居民收入 不断增长,也带动了市场对各类机电产品的需求。2006年前10月,广东机电产品对俄罗斯出口一枝独秀,对俄出口额达到12亿美元,增幅高达38.1%,占广东对俄罗斯出口额的65%。其中,“广东制造”的录放像机、DVD、有线电话机、空调器、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分别对俄出口465.8万台、456.5万台、425.9万台、38万台和24.1万台,增幅分别达到56.3%、71.1%、47.6%、95.5%和2.7倍,显示出广东机电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此外,广东生产的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互有交叉)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也逐渐扩大,2006年前10月对俄出口五亿美元,增长24.4%,如医疗仪器和器械前10月对俄出口2990万美元,大幅增长29.7%。

  此外,俄罗斯加入WTO将促使我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投资设厂”。记者从广东顺德美的集团了解到,继年初广东美的集团首次海外直接投资(ODI)越南之后,美的近日再次拟定重大ODI计划,拟在俄罗斯投资设厂。近日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州长Serdyukov Valery Pavlovich到达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日用家电集团CEO张河川代表美的集团与之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美的集团拟定在列宁格勒州投资,该州政府承诺对美的今后在该地的投资“提供同等最优惠待遇”。

  美的集团提出2010年实现海外销售50亿美元的目标。据美的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美的将通过在俄罗斯的不断发展,打开欧盟市场。这说明,美的集团在俄罗斯投资设厂的目的,在于以俄罗斯为重要“跳板”,抢占欧盟市场。

  2006中国“俄罗斯年”刚刚降下帷幕,2007俄罗斯“中国年”又将拉开序幕,中国与俄罗斯经贸合作进入了“蜜月期”。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2006年中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巩固。

  广州海关统计处分析人士钟雁明认为,有条件的企业应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采取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选择策略和促销策略,把“价格战”转变为“价值战”,更好地开拓俄罗斯市场。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俄罗斯 | 广东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