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中小学生“起得最早” 深圳热议该否推迟上学时间

  中新网1月9日电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一直以来,深圳市的110多万中小学生在天未亮就要被父母叫醒上学,被称为我们这座城市起得最早的人之一。由深圳市政协举办的“政协论坛”,8日讨论了这样一个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该不该推迟?

  观点一:推迟上学时间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野秋是一名文化学者,也是一名父亲,他说,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我举双手赞成。

我国有关文件规定小学生睡眠应达到10小时,中学生达到9小时,也就是说,小学生如果晚上9点睡觉的话,应该早上7点后起床。可是,因为作业繁重,现在晚上孩子们晚上能够9点就上床睡觉的,其实很少。而因为7点多就要到校,他们大多6点半左右就要起床上学了。长期的睡眠不足,对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胡野秋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向孩子们倡导的是“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终成大器这样的古人读书观念。可是,我们不能拿极少数古人才做到的事情来要求我们现在的孩子。另外,我们的学习应该是“重质”而不应该“重量”,休息好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才会更高。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专家周丽表示,长期睡眠不足,将带来一系列的机体损害,如眼睛疲惫、神经衰弱、食欲不振、血压异常、思考能力减退、免疫功能低下等。因此,足够的睡眠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发育尤其重要。她呼吁社会、学校和家庭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观点二:推迟上学时间有利于家长和孩子步调一致

  其实,早从2005年开始,就陆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去年底,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和南山实验学校开始尝试推迟上学时间,前者将到校时间由7:30推迟至8:20,后者将到校时间由7:40推迟至8:00,这样的试验带来了什么?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她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以前每天总要6点多就要“狠心”把孩子从床上“拽”起来,然后摸着天黑送她去上学。有时,为了让她多睡一会儿,就将早餐打包让她带到学校吃,可是,孩子常常会忘了吃,又原封不动地带回来。让她多睡一会儿还是让她吃早餐成了家里一道难做的选择题。现在,上学时间推迟了,这道选择题也就迎刃而解,孩子的睡眠和早餐都得了保证。

  家住南山科技园的家长林先生表示,现在公务员的上班时间改成了“朝九晚六”,孩子的上学时间则仍然是7点半左右,他们每天还是要一大早起床给做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等孩子到学校后,常常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闲时间,不知干什么好。改了上学时间,有利于家长和孩子步调一致。

  观点三:推迟上学时间难以保证教学大纲完成

  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胡新天说,推迟上学时间,让孩子们多睡一会,这是好事,我们教育部门也非常高兴有学校做这样的尝试。但是,根据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小学生平均一周要上30节课,也就是说每天要上6节课,这还不包括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时间和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如果推迟上课时间,恐怕难以完成国家规定的学习计划。

  也有老师和市民表示,孩子的睡眠不足不是早起造成的,而是晚睡,是睡眠时间不够造成的。其次,中小学都是划片招生,家离学校不会太远,可能太小的孩子需要接送,大一点的孩子为什么不让他们自己上学?这对孩子是有好处的。说白了,不用所有的学校都去配合家长的时间吧。另外,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挤在同一时间上下班和上下学,那深圳的交通拥堵问题将更加突出。

  观点四:为孩子真正减负最重要

  深圳市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杜小宜表示,就她看来,把上学时间推迟一点,学生上课时可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取得更高的学习效率。但是,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是经过大量的网上调查,才决定要推迟上学时间的。应该不应该推迟上学时间,应该视学校具体情况而定,不应该搞“一刀切”。

  有家长表示,上学时间早其实是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反映,其根本原因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不是单单推迟早晨上学时间所能解决的。现在的学校,主要是中小学,一味追求升学率、考试分数、比赛名次,尤其将升学率直接和教师的奖金挂钩,这些现象才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如果学校的教学内容和学生作业量仍然不变,只推迟上学时间的做法是消极的。只有教学体制全面改革,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李舒瑜)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野秋 | 时间 | 上学 | 推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