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春运票价涨幅将揭晓 公开鼓励春节不回家团圆

   人民网北京1月8日讯 记者王静报道:据铁道部消息,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于12月25日出台,预测2007年春运客流高峰将超往年,但火车票价如何浮动则将在1月中旬揭晓。

  春运旅客继续增加 票价浮动幅度1月中旬揭晓

  铁道部稍早前称,今年春运从2月3日起至3月14日止,为期40天, 预计每天将有388万左右客流涌向铁路。

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56亿人,同比增长4.3%。

  1月5日,就春运火车票价如何上涨问题,铁道部新闻处有关人员对人民网记者说,“今年春运期间的铁路票价如何浮动将于1月中下旬公布,到时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2007年春运铁路票价浮动情况。”

  2002年1月12日,中国公用事业价格管理者,即原国家计委,首次对社会关注的春运铁路客运涨价问题举行全国听证会。铁道部当时拟订的调价报告认为,2002年铁路春运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最高涨幅拟为30%~40%。听证后,铁道部发布《关于2002年春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通知》,2002年从北京始发的新型空调车和普通列车,在原票价基础上硬座上浮15%,其它席别上浮20%。2003至与2006年的春运火车票价上涨未举行听证会,而调价幅度与2002年上涨情况相同。

  2002年听证“一劳永逸”被质疑

  公用事业社会责任不应是热衷于建立垄断收费机制

  今年是2002年春运铁路价格听证会以来的第6个年头,有消费者对此前“一劳永逸”式的听证提出质疑:“票价的每一次浮动,实际上就是一次重新定价,按照《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规定,政府在确定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之前,都应该进行听证。”

  “考虑到听证的成本和效率,每次铁路客运票价听证以一定周期为界也有合理之处,但在会前就应明确告知公众和听证代表,该听证会是多长时间内票价的浮动听证。也就是说,一次听证会的有效期绝不能是‘无限期’的。”

  来自江苏的网友撰文指,“每年铁路部门总是苦口婆心地告诉老百姓,涨价是运用价格规律来减少人们对春运的需求。但事实上也从来没有哪一年的春运人数因价格增加而减少。这期间,铁路明显给人‘趁火打劫’的感觉。”

  他说,“铁路客运从属于公用事业,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外,不应该忽视服务公共的社会责任。铁路基本是由国家投资建设,即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在铁路货运收入分配不透明等语境下,春节客运却根据5、6年前的听证会说涨就涨,使民众失去了发言权。公用事业的社会责任不应是热衷于建立长期有效、每年在公众最需要服务时就涨价的垄断收费机制。”

  重庆的匿名网友帖文说:“不管你上涨多少,回家的人一样不会减少;只会增加农民负担。另外,淡化中国春节,公开鼓励国人传统佳节不回家团圆,此种做法本身也有待商榷。”

  记者1月8日致电发改委有关处室官员,问今年是否有新的春运铁路票价调整听证会计划时,得到的回答是“得问相关领导,争取尽快给答复”。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票价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