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市国企高管考核首次引入“经济增加值”

  新年伊始,对北京市属国企负责人而言,一个新的考核年又开始了。1月8日,北京市国资委与市属国企负责人签订了2007年业绩考核责任书,其中5家公司的老总注意到,他们的责任书引入了一个新的考核指标:经济增加值,即经济学上所说的EVA。

这是本市首次进行EVA考核试点。

  市国资委:小钱赚大钱才是真本事

  “EVA等于税后净利润减去资本成本。用EVA进行考核时,经营者不仅要注意利润总额,还要考虑他们是用多少钱赚得了这些利润。”据市国资委业绩考核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规模有大有小,以前单纯用净利润作为考核指标,排在前面的永远是大企业;那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即使经营状况非常好,在利润的绝对值上也很难与大企业比肩。这对中小规模的企业显然有失公平。

  国企老总:盲目扩张行不通了

  据悉,由于刚刚试点,今年市国资委还在考核责任书中保留了净利润指标,只是其权重由往年的30%减为20%,新增的EVA指标则占10%。权重虽不大,国企负责人对国资委的用意却心领神会。一位参与试点的国企负责人坦言,以前企业多少有点儿投资冲动,扩张、并购、融资,做得越大,利润总额越容易上去,业绩也就跟着上去了。“今后大家的注意力都要集中到企业自身的结构调整上,精干主业,分离辅业,核心竞争力上去了,EVA才能跟着上去。”经济学家:“明赚实亏”将无所遁形

  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放生表示,按传统意识,企业只要有利润,无论多少都是在为股东创造价值,实际上却并非如此。这就好比有个人在一年内用10万元赚到了1000元,乍一看是赚了,但仔细一想,10万元在银行存一年,扣除利息税 还有2000多元的利息,你就会发现这个人实际上是赔了。“可见有利润的企业不一定创造价值。”北京市国资委引入EVA,表明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引入EVA后,那些“明赚钱,实亏损”的企业将无所遁形。(记者 王刘芳)

  链接

  何谓EVA

  EVA是英文EconomicValueAdded的简称,意为“经济增加值”。EVA的原型是西方经济学中的经济收益,1982年由美国斯滕斯特财务咨询公司首先推出,其计算公式是EVA=税后净经营利润-(加权资本成本率×占用的资本),其核心理念是“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EVA被认为是比其它任何指标都更精确地紧抓了企业真正经济利润的财务指标,是与为股东创造财富联系最直接的指标。EVA也是全球500强中绝大多数企业考核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的主要指标。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核 | 国企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