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存款准备金上调至9.5% 金融地产 两“金刚”所受影响轻微

  存款准备金上调0.5个百分点至9.5%

  央行近期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2006年初至今,我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将执行9.5%的标准。

  在笔者看来,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意在预防信贷大幅反弹和防范通胀的出现。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并不明显。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因此,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巩固调控成效的目的较为清晰。

  去年8月份以来,M1和企业储蓄与贷款增长出现了明显偏离。虽然信贷增速持续回落,但M1和企业储蓄增速上升。去年下半年,中行和工行先后上市获得的巨大筹资额使得今年信贷扩张的压力依然很大,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使得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为整个银行体系进一步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从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该数据大幅反弹也对央行构成压力。从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吸收流动性1500亿元至1700亿元左右,通过货币乘数效应,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收缩效应将更加明显。

  但市场流动性主要来自于贸易顺差,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以及巨大的贸易顺差继续存在,则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导致的结果之一是资金涌向股市等领域,2006年股市的火爆也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吸收市场流动性,对于避免资本市场出现大量泡沫有积极作用。从周一盘面可见,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影响下,股指跳空低开,银行股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低开幅度较大,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反应较为激烈。不过,对具体行业尤其是金融和地产行业而言,笔者认为总体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目前,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已经达到2%附近,短期上调0.5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业绩的影响总体较为有限。根据我们研究,从人民币存款比重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的负面影响较小。招商银行、深发展、中国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2.97%、2.64%、2.81%,上调后对其经营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总体来看,影响较为有限。

  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银行可能会收紧一些资质不佳地产商的信贷。对优质房地产公司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对其信贷规模影响有限。而由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依然过剩,预计对于房地产价格的冲击也较为有限。去年以来,政府通过加息、国六条、二手房新政等涉及金融、信贷、土地、税收等多项政策来调控房地产市场,这将对融资能力差的房地产公司产生较大压力,部分经营不善以及缺乏竞争优势的房地产公司可能被淘汰出局。但对于优质房地产公司相反是利好消息,行业竞争壁垒的提高,以及竞争对手的减少等,将有望推动优质房地产公司在宏观调控中继续保持强势。

  应该说,自去年以来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微调手段调控,以减少市场可能出现的震荡,也为央行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等预留了货币政策的空间。我们预计,2007年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贸易顺差的居高不下,将使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显得较为充裕,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实施加息,则有可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而本次提高准备金率则对于企业的业绩影响较为有限,对于股市的冲击也较小。虽然周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受到一定冲击,但笔者认为,银行股等的震荡主要是由于股价连续大涨后估值看法存在差异所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于银行股等的负面影响总体较为有限。而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其影响仍将继续。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招商银行(600036):总体影响有限

  2006年三季报披露,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到8740.09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19.08%;贷款总额5401.29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14.39%;存款总额7321.01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15.40%。按照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1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0%。其H股的发行增加了业务拓展范围,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35%,核心资本充足率增加到10.50%,该行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周二该股未受到负面冲击,股价强劲上扬,后市仍有上行要求。

  金地集团(600383):下跌提供参与机会

  2006年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7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5.22亿元,净利润2.14亿元,每股收益0.32元。公司土地储备丰富、升值潜力大,战略管理能力突出,拥有极强的城市选择、项目投资决策和产品开发能力,预计未来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该股周一调整给投资者带来参与机会,中长线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调 | 央行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