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中国卫星(600118):业绩增长格局明朗

  投资要点

  公司拥有在国内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在国际上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拥有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成为实际控制人,也为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公司如果完成“十一五”排产量,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各占50%的销售收入来源,则适于机构投资者长期配置,战略价值突出。

  公司的风险主要在于:拓展国际市场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难;若实施再融资,业绩有摊薄风险。

  大股东资源充分

  “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提出了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30点以上的奋斗目标。随着空间技术的重大进步、军事领域和政府采购需求的稳定,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行业进入持续发展阶段。

  通过一系列股权运作,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第五研究院对公司获得了完全控制权。这一重大举措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五院在卫星制造、太空空间应用方面在国内已经形成行业垄断。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小卫星制造,在五院整体收入和资产中都只占很小的份额,但在大股东技术、项目、渠道等多方面支持下,有望以资本为纽带,最终介入大卫星制造和全面的空间应用领域。

  由于存在豁免披露的待遇,削弱了公司业绩的可预测性。不过,股权重组后公司战略目标和集团管理目标明确,而且军工特征的高度管控、强势管理层的强势风格在未来几年也是公司主动进取、不断获取五院资源的有效保障。

  行业壁垒显著

  公司是惟一的卫星制造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制造“工程应用”级别小卫星的唯一厂商。工程应用有别于实验应用型,存在技术壁垒和政府管制。同时,产品个性化强,订单式生产有利于巩固稳定的客户基础,并节省营销成本。目前主要客户来自政府,在“政府采购”模式支持下,订单、回款有保障,收入质量高,并且与一般商品比较,营销费用被大大节省。小卫星使用寿命一般在三年左右,要维持应用能力,需要定期更新。这就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需求,在已经完成一定交付量的基础上,公司的业绩波动性将大大降低,呈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业绩快速增长

  2006年公司基本按计划完成了多颗卫星的阶段研制工作,卫星应用业务也有新的进展。公司预测,在“十一五”期间来自传统“政府采购”渠道的订单至少是“十五”期间的5-8倍。经过与全资子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公司由投资控股型向实体经营型转变,有利于发挥小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业务的协同效应。

  此外,公司正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国际市场将不像“政府采购”渠道一样有毛利率限制的顾虑。公司目前价格在国际上具备一定优势,技术、性能也具备实力。公司通过参观、培训等手段使客户加深了解,相信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在国际市场上将实现突破。

  来自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增量将会构成公司突发性成长的主要因素。公司长期发展目标为,国内、国际市场各占销售收入的50%。一旦实现,公司销售收入将完成在传统渠道基础上的翻番,即“十一五”后期年均达到40亿元以上。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4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22%;实现净利润1,2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2.52%。公司采用的营收确认方法使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性,三季度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增长前景依然明确。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随着小卫星制造及应用的主业地位愈发突出,其他非主业将被逐步剥离。依据过去的经验,预收账款和存货中的“未完成工程”对短期将实现的收入有一定的指向作用。通过预收账款、存货中的“未完成工程”,估计2006年全年卫星制造及应用收入规模约7亿元。以卫星制造及应用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95%计算,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约7.6亿元。综合未来几年的发展,预计公司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为0.266元、0.469元、0.707元。

  目前航天下属公司市盈率均较高,鉴于公司近乎垄断的特殊市场地位,我们给予公司2007-2008年33倍市盈率的估值区间,合理股价在15.48-23.34元之间。股价波动到估值区域下沿时,将是投资者战略配置的较好时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星 | 应用 | 制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