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工 部分产品价格有望急涨

    烟台万华宁波工厂已正常生产,推动业绩增长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林威

    业内行业协会和分析员在展望基础化工行业2007年时表示,在经过2002至2004年大幅增长的景气高峰后,基础化工行业从2005年开始逐步进入景气下滑阶段,目前行业整体仍处在下降通道之中,但化工产品品种众多,下游需求的不均衡增长导致部分产品出现短暂的价格急涨和暴利机会。

    业内分析员认为,目前纯碱、钾肥、有机硅、MDI、磷化工、印染助剂、塑料、轮胎等子行业存在行业上升或复苏机会,相关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产能扩张 出口增加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表明,随着近年来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多数化工产品产量继续较快增长。去年1-11月份,该协会重点跟踪的65种大宗石油和化工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61种,占93.8%,其中增幅在10%以上的达44种,占2/3强。

    该协会认为,随着国内产能的大肆扩张,不少化工产品的进口呈现出下降的势头,在内销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企业将市场纷纷对准海外,出口数量出现较快增长,但出口单价却有所下降;高端产品依然依赖进口,而出口产品多为大路货,附加值低,进出口贸易结构暴露出较大的问题。

    随着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控制信贷资金的过快扩张,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于回落,但部分地区和领域投资热仍未见明显消退。在国民经济对化工产品需求依然旺盛的大环境下,2007年化工行业经济效益有所增长,但增速继续回落。

    纯碱行业今年复苏

    行业分析员大都看好纯碱行业的复苏,以及具有原料优势的龙头上市企业。

    国金证券研究所认为纯碱行业在国内产能增速降低、需求快速增长以及原盐价格维持低位的背景下将在2007年复苏。

    该研究认为,由于行业景气下滑、国内政策限制,国内纯碱行业产能扩张明显放缓,预期2006年和2007年国内纯碱产能增幅均在100万吨以下;同时氧化铝、日用玻璃制品等下游行业快速发展,纯碱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6年1-10月份国内纯碱产品表观需求量同比增长13.87%,高于产量增长幅度。考虑到明年玻璃行业可能复苏,纯碱行业需求还会持续存在。

    由于产能增长,国内原盐供给(尤其是沿海地区)将会十分充足,预期未来价格还会维持在低位,国金证券指出。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产能充分释放导致原盐价格下跌成为2006年纯碱行业底部复苏的关键因素,产能扩张惯性作用以及秋盐上市决定原盐价格仍有下降空间,2007年纯碱行业继续享受成本下降。

    钾肥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2006-2010年世界钾肥产能年均增长2.1%,增长缓慢,垄断格局未变,北美库存低于5年均量,预示未来国际钾肥价格维持高位。

    该研究部认为,进口钾肥价格仍决定国内价格。2006年进口量少,“补涨”不足,国外钾矿意外事故导致关闭,决定2007年进口氯化钾价格上涨。同时海运费创新高,钾肥高利润率弥补人民币升值、进口关税由3%下降至1%的利空因素。

    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指出,由于国内钾肥资源的稀缺性,钾肥行业的前景较为乐观。

    有机硅行业需求旺盛

    中信证券研究部说有机硅行业将是2007年化工行业估值分化的代表,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

    该研究部认为,2006年国内外有机硅市场均持续红火,国内外纷纷提价反映强劲需求,充分验证“价格下跌非有机硅行业拐点”的判断。国内有机硅新建项目最新进展坚定“产能扩张勿忧”的论断。此外大公司垄断国内有机硅行业,无疑将大幅提高进入门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行业 | 纯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