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中纺机 回归之路费周折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S中纺机了解到,公司摆脱斯威特系、“回归”上海电气集团的方向没有改变。只是目前拟转让股份被冻结,无法过户,实现“回归”还要颇费周折。

    上周五,上海市政府、上海电气集团以及国资、金融、证券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开会讨论了S中纺机的问题,认为S中纺机尽快“回归”电气集团的方向不变,“否则后患无穷”。具体操作上,公司将首先致力于解除拟转让股份的冻结。

    2006年6月,S中纺机借股改之机推出了一个重组、清欠的配套性计划,公司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拟分别受让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广州市赛清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S中纺机全部股份。

    太平洋机电是上海电气集团的子公司;江苏南大和赛清德同属斯威特集团旗下。收购完成后,太平洋机电将持有S中纺机52.91%的股权,斯威特系退出。

    7月底,S中纺机股改方案通过。8月1日,S中纺机公告称,江苏南大所持公司10355.65万股股份中的7200万股已被冻结。8月10日,公司又公告称,太平洋机电向法院提出申请,将江苏南大所持剩余的3155.65万股,以及赛清德所持公司3213.82万股冻结。股改之前,赛清德所持公司股份中的1250万股已被质押。

    申请冻结江苏南大所持7200万股的是南京唯特投资。该公司由两家股东合资设立,一家就是江苏南大,占10%;另一家是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0%。南京高新的背后控股方则是南京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目前,S中纺机和太平洋机电拟尝试“曲线”策略,通过替江苏南大归还其对唯特投资的欠款,申请解除股份冻结。据悉,欠款数额约为3000万元。

    假如此种方式可行,唯特投资对江苏南大的3000万元债权将转移到太平洋机电(或S中纺机)手中。S中纺机股改之前,斯威特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S中纺机及其控股孙公司资金、尚未清偿的共计4500万元。股改期间,太平洋机电同意代斯威特集团偿还其占用的1600万元欠款,该笔款项已经划入S中纺机账户。

    与“重灾区”S沪科技(600608)被斯威特占用6.02亿元相比,S中纺机被占用2900万元的情况不算严重,而且,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目前也有能力帮S中纺机走出“斯威特漩涡”。不过值得思考的是,斯威特系对旗下子公司有数亿资产未清偿,公开信息看不出它还有多少资产可以用来偿债。斯威特在过快扩张中留下的资金黑洞,最终应由谁买单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纺机 | 斯威特 | 太平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