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不大 债市风险不断积聚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未对债市形成过大影响,昨日交易所国债市场以小幅调整为主。国债指数开盘111.44点,盘中小幅震荡整理,平盘报收。全天成交7.6亿元,处于相对活跃的水平。从盘面看,大部分券种仍以调整为主,中期品种调整加大,长期品种有企稳之势。

  上周末,央行宣布自1月15日起再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大部分金融机构将执行9.5%的准备金率水平,自去年4月份起,央行已经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较快。去年12月中旬,央行发行1200亿元定向票据,公开市场 也不断加大力度,上周单次发行额度就达到800亿元,近期回笼力度不断加强,足可显现出央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决心。就其影响力来看,在目前的资金面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首先,市场资金十分宽裕,0.5个百分点属于微调范畴,市场完全有能力消化压力。

  央行此次措施主要目的是针对国内收支持续顺差对银行体系形成的流动性过剩,提前降低贷款扩张压力,从贸易情况看,2006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5935.6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8000亿美元,10月单月顺差达到238亿元的历史记录,市场预计12月顺差为212亿美元左右,由于国内需求的疲软,出口的增速将保持稳定,人民币升值 也降低了加工业的生产成本,提振了出口。持续的贸易顺差为国内带来大量外汇储备,央行为控制汇率波动幅度,被动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力度,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剧。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回收1500亿元资金,就12月单月的外贸顺差额已足以对冲这部分回笼资金数目。

  其次,银行资金可在超额准备金之间重新配置,并且此次调控的目的主要防止信贷投资的反弹,意不在紧缩资金。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2.52%,这意味着目前至少还有2%左右的超额准备金率,足以减轻此次上调的压力。从宏观趋势看,一季度信贷、投资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央行公告也称“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加上春节因素带来宏观经济数据在此阶段呈现季节性、短期性,其反弹的可能性再度增加,央行此次举措打了提前量,无疑又给市场提了个醒。

  由此看来,在今年资金状况不会出现根本性扭转的前提下,调控的力度将更加的频繁和猛烈,加上国家信息中心对粮食价格上扬力度加大的消息,增加了市场的风险性。报告认为, 07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可能会较上年有所下降,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上年涨幅,而食品价格可能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以粮食为核心的CPI 无疑会放大上扬速度。总的看来,债市的风险有所加大,投资者缩短投资久期为宜。(刘藉仁)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调 | 央行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