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础化工 拐点期的博弈

    国泰君安证券 崔婧怡 康凯

    钾肥、MDI、有机硅成长性好

    2006年我国化工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行业利润率继续下滑,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加剧了部分产品产能过剩问题。

化工行业已结束上一轮景气周期,进入了下滑通道。子行业中氮肥、氯碱业处于景气下降周期,塑料、轮胎、纯碱业面临拐点或行业复苏机会,钾肥、MDI、有机硅位于景气上升周期,TDI正在由成熟期转入衰退期。

    虽然我国基础化工行业整体上景气周期已过,但是由于化工产业链内子行业众多,各子行业之间因上游原料、下游需求及自身发展情况不同,未来发展趋势也相差甚多,因此并不乏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优势行业和优质公司。

    在化工行业总体投资方向上,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那些需求持续增长而国内供给不足的成长型子行业,如钾肥、MDI、有机硅等。在投资主题选择上,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可能会给一直不堪成本重负的下游企业带来一定拐点机会;另外,我们依然坚持今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关于节能降耗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新型煤气化技术及建筑节能仍将是行业内关注热点。

    五家重点公司继续“增持”

    烟台万华(600309):技改扩产带动业绩稳定增长。目前宁波工厂已经正常生产,月生产能力最高已达17000吨,今年仍是公司的投入年,计划技改完成16改24万吨/年生产线,产能保持继续扩张,带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公司是首批自主创新型试点企业,预计包括税收优惠、研发费用抵免税收等多方面优惠政策有望明年得到落实。据悉,集团公司的改制和高管股权激励机制等制度安排也有望水落石出,无疑将对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凝聚力和透明度大有裨益。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上移的情况下,公司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核心技术垄断优势的企业,理应享受更高的溢价。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EPS为0.64元、0.93元、1.08元,一年内目标价位25元,维持“增持”建议。

    盐湖钾肥(000792):产品价格还有上升空间。公司坐拥国内最大的察尔汗盐湖钾肥资源,2006年完成氯化钾产量180万吨。元通公司20万吨装置2007年将完成20万吨改30万吨,正在兴建的供热中心预计于2007年年底完工,建成后每年可增加产量10万吨以上。公司计划2007年再建50万吨新装置,产能继续保持扩张。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复线已修通,产品外运可以保证。2007年进口氯化钾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公司产品价格还有上升空间,业绩还将保持相当的成长性。目前集团正在进行盐湖综合开发项目,实现收益后有望装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整体上市。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EPS为1.01元、1.20元、1.32元,一年内目标价位27元,维持“增持”建议。

    索芙特(000662):品牌注入消除市场疑虑。公司是A股市场内稀有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拥有遍布全国、强大有效的营销网络及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凭借高度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取得行业内的特殊地位。公司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项目为新建广州从化生产基地,预计2007年中期可投入生产,届时公司产能将大幅增加,销售收入将有明显提高,带动公司业绩迈上新的台阶。公司已完成“索芙特”商标权注入上市公司,解除了原有的市场疑虑,更好地体现公司的投资价值。考虑到公司未来将支付一定的品牌使用费,调整公司盈利预测至2006年、2007年、2008年EPS为0.50元、0.61元、0.75元,目标价位10元,维持“增持”建议。

    星新材料(600299):有机硅扩产赶上好年景。公司是国内有机硅及化工新材料的龙头企业,新建的10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2006年底投产,考虑到2007年有机硅单体的价格不会有大幅的下滑,产能的及时扩张使公司赶上了盈利的好时机。此次定向增发注入资产体现了集团打造公司作为整合化工新材料业务的平台,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的意图,而集团承诺未来将罗迪亚有机硅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了市场对公司未来有机硅业务尤其是下游应用技术发展的良好预期。预计定向增发将于2007年年初完成,基本可以体现新注入资产的全年盈利,不会摊薄公司当年业绩,预计公司2007年业绩将回复至较高的增长水平,增发后EPS可达1.00元,维持“谨慎增持”建议,一年内目标价位2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有机硅 | 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