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申银万国:东方集团 新会计准则下多项金融资产大幅增值

  公司拥有的大量股权投资:东方集团目前涉及产业内容包括金融保险业、建材流通业、港口交通业、房地产业、制鞋业和新材料制造业。从长期战略发展上看,公司将重点发展建材流通业并长期持有金融保险业和港口业相关资产。

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主要为锦州港、民生银行和新华人寿,前两家已经上市,公司所持股份也将在07-09年逐步获得流通资格。另外公司还持有上市公司莱茵置业、欧亚集团的部分股权,同时是民族证券大股东(19.14%)。

  公允价值下资产大幅增值:公司目前都按净资产和成本法来计算所有股权投资的资产价值。在新政策对于金融类资产归类和计量中,公司所持有的锦州港和民生银行属于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07年应以公允价值计量,其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当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我们假设按06/12/29日流通股价测算,仅该类别的股权投资就可以增值65亿元,合每股净资产增加约6.05元(其中新华人寿尚未上市,按场外交易价格约6元/股计算)。

  东方家园建材连锁已具规模:目前拥有29家门店,店均面积4万平方米、单店平均投资额1亿元,培育期1-3年,平均毛利率15%在扣除较高的开办费和促销费,业务近盈利能力尚不强。但是具备规模后的东方家园已经位居全国连锁百强第33位,即使与家得宝合作一直久拖未决,也是各方追逐的“香饽饽”。

  资产大幅增值铁板钉钉大股东不断增持,建议“增持”:虽然公司存在不少民营企业的陋习,我们也不指望公司能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但07年新会计准则的实行,使得公司一直想掩饰的资产增值无处“遁形”,巨大的增值空间也吸引大股东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新会计准则执行后每股净资产将从3.6元增为9.65元(3.60+6.05=9.65),我们建议“增持”。由于公司还是把握市场减持的时间和数量,现在还无法估算该块资产对于业绩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资产 | 增值 | 07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