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莫林浩:从经济学角度看春运涨价

  铁道部公布了春运期间铁路调价方案后,马上遭到了众多媒体的质疑,有的质疑涨价是否有益,有的质疑涨价为什么沿用3年前的听证结果,有的质疑铁路的单位运营成本并未上升,为什么票价要大幅提高。舆论的不满是可以理解的,但笔者觉得,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有必要澄清一些观点。

  首先应明确的是,商品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而不是商品的成本决定的。如果供求状况不改变,无论票价是高是低,乘客必须支付的“总成本”是不变的。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乘客要么就花上几天时间挤在那里排队买票,要么动用社会关系通过熟人买票,要么多花点钱从黄牛党手里买票,这些“额外”的成本加起来才是乘客真正支付的“总成本”。黄牛党之所以有利可图,就是因为车票价格低于实际“成本”,有人愿意花高于面值的价格来买。票价越低,黄牛党的获利空间越大,活动就越猖獗。他们赚的是本该由铁路部门赚的钱,这也可视为国有资产流失的一种形式。铁路部门将春运调价获得的收入投入到发展铁路建设中来,有助于缓解运力紧张的局面,市场经济正是利用价格杠杆来分配社会资源的。

  还有关于保卫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这种说法虽然听起来很能打动人心,但是未必能反映事情的本质。春运期间乘火车不但票价上涨,服务还可能比平常更差,看起来是铁路部门侵犯了消费者利益,实际上是因为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一块蛋糕分得人多了,每个人所得份额自然减少。

  再有关于听证会的问题。开听证会是用民主手段解决市场资源分配问题,其意义在于追求程序正义,在于以某种标准衡量保障社会公平。但就实际情况而论,它只起到了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作用。听证会也有听证会的难题,一是与会代表如何选定,二是调价方案如何确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罗早已证明:只要巧妙地设计候选方案,就可以有效操控投票结果,这样的听证会,只不过为涨价批上一件合法的外衣罢了。更重要的是,听证会并不能刺激生产,会开得再多,也不会为春运增添一个座位。话说回来,即使会议决定票价不变,也只会把车票短缺的问题引向其它方面,乘客付出的“总成本”还是不变:购买车票更加困难,黄牛党更加猖獗,列车超员和其他安全隐患更加严重。

  公路、民航在春运期间都会涨价,但偏偏火车票涨价倍受争议,这是与铁路部门国有、垄断的地位分不开的,与铁路政企不分的运营体制分不开的。是享有国有垄断地位的铁路是否要承担道义上的责任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垄断的市场通过什么程序给商品价格定位的问题,这些一直是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有句话笔者去年就说过,今年依然有效,只要铁路运输不改变现有的经营体制,春运年年涨价,年年挨骂的情况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涨价 | 听证会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