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银行板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长期继续看好(图)

  投资要点:

  事件:2007年1月5日央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般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此将达到9.5%。

  简评:

  1、政策主要目的:吸收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通过紧缩流动性对资本市场过热适度降温,对信贷投放间接紧缩,巩固调控成效。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1670亿元,银行的流动性相应减少。

  后续政策走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重要的调控流动性工具,央行在未来还会经常使用。不过,短期内央行有可能更多地考虑使用加息政策进行紧缩。

  2、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负面影响增加,但总体仍有限,平均约0.5个百分点左右。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应四次叠加,中小银行流动性逐渐偏紧。

  总体看,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仍有限。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能更多地考虑调减流动性,因为继续调减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余地不断缩小。甚至不排除个别中小银行不得不通过小量调减信贷投放来增加法定准备金的目的。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压力正在增加,负面影响将增大。

  不过,由于流动性缩减后同业基准利率将略有上升,部分补偿银行流动性调减损失。

  总体来说,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大致在0.5个百分点左右(具体方法参《央行2006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评》)。

  3、银行股走势:短期谨慎,长期继续看好银行股从宏观调控的态势看,货币紧缩将使银行的流动性偏紧,趋使银行加快业务转型。

  从估值的角度看,境内5家股份制上市银行A股2007动态PB平均为3.67倍;动态PE为23.7倍;而中行、工行的2006动态平均PB、PE分别为3.29倍、27.21倍;估值处于较高水平,近期适度谨慎,可特别关注几家小银行深发展、浦发、民生。

  从长期看,民生等再融资后PB估值水平下降;人民币升值、两税并轨潜在利好及银行业的稳健较快成长均支持长期继续看好银行股。

  1.政策主要目的:紧缩流动性

  目的:吸收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主要来自国际收支持续顺差等因素);通过紧缩流动性对资本市场过热适度降温,对信贷投放间接紧缩,巩固调控成效。截至2006年11月底,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33.44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1670亿元,银行的流动性相应减少。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2006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样,属于普调(2006年前2次未调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即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部上调0.5个百分点,上调后一般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9.5%。

  后续政策走势:鉴于我国人民币升值是一个较长时期渐进式过程,流动性过多的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重要的调控流动性工具,央行在未来还会经常使用。不过,短期内央行有可能更多地考虑使用加息政策进行紧缩。

  2.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负面影响增加,但总体仍有限。

  2.1.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应四次叠加,中小银行流动性逐渐偏紧。

  2006年下半年以来四次(2006年的7.5、8.15、11.15日及2007年的1.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每次上调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甚微,几乎看不到什么影响,但它们叠加在一起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带来较大的紧缩压力,进而有可能逐步影响其信贷投放的增长。

  2.2.总体看,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仍有限。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银行的资产配置调整策略。在2006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评析中,我们假定银行主要通过调减同业款项(流动性),并辅以调减超额存款准备金,但不考虑调减贷款配置的情形。

  而对于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能更多地考虑调减流动性,因为继续调减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余地不断缩小。甚至不排除个别中小银行不得不通过小量调减信贷投放来增加法定准备金的目的。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带来的流动性偏紧问题将逐步显现,负面影响将增大。

  不过,由于流动性缩减后同业基准利率将略有上升,部分补偿银行流动性调减损失。总体来说,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大致在0.5个百分点左右(具体方法参《央行2006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评》)。

  测算过程中需注意,若银行调减流动性,则其收益率由同业利率下降到1.89%;若银行调减超额存款准备金,则其收益率反而由0.99%上升到1.89%。

  2.3.银行股走势:短期谨慎,长期继续看好银行股

  从宏观调控的态势看,货币紧缩将使银行的流动性偏紧,趋使银行加快业务转型。从估值的角度看,境内5家股份制上市银行A股2007动态PB平均为3.67倍;动态PE为23.7倍;而中行、工行的2006动态平均PB、PE分别为3.29倍、27.21倍;估值处于较高水平,短期适度谨慎,可特别关注几家小银行:深发展、浦发、民生。

  从长期看,民生等再融资后PB估值水平下降;人民币升值、两税并轨潜在利好及银行业的稳健较快成长均支持长期继续看好银行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上调 | 流动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