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票中标利率是否重演历史一幕?

  央行在上周五宣布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于昨天下午发布公告,宣布今天将放弃已连续六周采取过的数量招标形式,改而采用价格招标方式发行1年期央票1200亿元。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006年同样的一幕。

  相同的政策背景 类似的市场情况

  2006年7月21日,央行继7月5日调整准备金率生效后,不到一个月,宣布自8月15日,再次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出乎市场预料,引发市场震动。央行于8月22日(调整准备金率后的一周)发行1年期央票,为测试市场反应,放弃了连续三周的数量招标,改为价格招标,结果,中标利率为2006年的最高点2.8912%。

  时光走到了2007年,2007年1月5日,央行宣布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今年会多次调整准备金率,但新年伊始,央行即采取行动,还是多少有点出乎意外。现在的货币市场利率在充裕资金的支配下,R07收盘利率已下滑至1.40%,这样的情形有点类似于2006年。

  新的政策变化

  有两则市场报道需要市场关注:一是,据外电报道,央行已初定2007年的新增贷款目标为2.9万亿元,比2006年的目标增加了0.4万亿元,但较今年已新增的3.2万亿元为少,贷款政策继续紧缩;二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一表示,中国对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度感到担心,并正尝试找出正确的政策来应对。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将升息时,周小川称:“流动性略微过度,因此我们作出更多政策变化的目的就是调整这种状况。”“我们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先观察当前政策工具的效果。”

  尽管央行新的一年里的调控目标和政策尚未出台,但联想到新年伊始即调高准备金率,以及上述两则报道,都从侧面反映出央行将采取各种措施,回收流动性以压缩贷款的决心。

  似应提高投标价格

  考虑到由于市场资金过于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行的现实,预计中标利率上升的历史不会重演,中标利率可能会落在2.75%至2.79%的区间内。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政策变化,对于审慎的投资机构,应该提高投标价格,在2.80%至2.84%或更高的区间内进行投标,以博取超过2.80%这一央行固守价格的投资收益。如果年内美联储开始减息,收益将更高。(广州商行 汪仪)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中标利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