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海王生物(000078)被掏空后的救赎

  海王生物(000078.SZ)在资本市场的名声一向不佳,原因是其一直被外界质疑是大股东海王集团的“提款机”。

  如今,海王生物面临着极大的债务困境:截至2006年9月30日,海王生物的负债总额27.55亿元,资产负债率76.88%,流动负债和现金净流量更是达到了26.24亿元和-1.52亿元,应收款项也达到8.7亿元。

  海王集团的财务状况也不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海王集团总资产67.9亿元,总负债50.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

  2006年初,光大银行深圳南山支行申请法院查封海王生物、海王集团的相关财产,起因是一笔由海王集团担保的支付给海王生物的7500万元贷款。值得注意的是,当初距离贷款到期日还有4个月,虽然后来经双方协商,财产冻结得以解除,但足见银行对海王集团和海王生物偿债能力的担忧。

  为此,海王集团和海王生物不得不展开一场救赎行动。海王生物一方面着手进行债务重组,一方面不断变卖资产。

  短债换长债

  “集团和上市公司正在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洽谈贷款事宜,如果能够谈成,集团和上市公司将得到5亿元左右贷款,其中集团4亿元,上市公司1亿元,都是长期贷款,不但可以用来还旧债,还可以缓解日益紧张的现金流。”近日,一位接近海王生物高层的人士透露,深圳市有关方面对此事的支持力度很大,不希望海王成为第二个三九。

  事实上海王生物一直试图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

  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公司的长期负债仅为100万元,流动负债则达到了31.8亿元,2006年三季报显示,长期负债猛增到1.31亿元,流动负债则下降到26.24亿元。

  公司2006年中报称,长期借款的增加是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以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等资产质押给银行借款1.3亿元。

  “长债多了对公司肯定是好事。”1月3日,海王生物的一位内部人士称。

  但上述接近海王生物高层的人士透露,年前,几家银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债务重组进行了评审,总体评价不高,所以,该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存在变数。

  变卖资产

  为了避免重蹈三九医药的覆辙,缓解资金压力,海王生物还变卖资产。

  2006年12月12日,海王生物控股子公司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将16处房地产(约3.5万平方米房产及120亩土地),以不低于1.3亿元转让给潍坊市投资公司,公司称此项交易将带来5925万元收益。

  “前段时间,山东海王搬迁新址,原来的房地产空了出来,为了盘活资产,公司决定将这部分资产出售。”海王生物上述内部人士称。

  同日,海王生物称拟将深圳市海王银河医药投资有限公司45%的股权转让给海王集团,转让价格为1.06亿元。此项资产转让,将给海王生物带来5926万元投资收益。

  但是,经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06年9月30日,银河投资合并报表后的总资产为21.36亿元,总负债为19.75亿元,2006年1-9月亏损110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溢价达60%。海王集团此举被众多投资者认为是集团在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

  海王生物还拟将与深圳市名派广告有限公司预付广告费形成的债权中的7000万元债权转让给海王集团,海王集团以4976万元现金和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与创业路交汇处的海王大厦车库资产(该车库资产评估价值为2024万元)支付转让价款。

  据记者了解,该项债权转让颇受争议的是海王大厦车库资产。不过,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车库资产是公司聘请专业机构按照成本减去减值加上未来的盈利预测估算出来的,车库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商业中心地带,停车场很紧俏,应该属于优质资产。”

  “上述资产和债权的转让,已经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上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据计算,此次资产和债权转让将为海王生物带来总计1.1亿元收益和1.6亿元现金。

  “这些收益可以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比如利息支出。”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

  2006年6月,海王生物还变卖了其持有的亚洲资源控股有限公司(0899.HK)1.3亿股股份,受让方是海王集团控制的企业,交易价格为1.2亿元。

  “从亚洲资源的股权转让和名派广告费用的债权转让来看,大股东从最初的掠夺上市公司开始转变为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业内人士认为。

  担保地雷

  让投资者担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公司的担保。截至2006年9月底,海王生物对外担保余额为5.4亿元,其中为外部公司担保2.2亿元,为子公司担保3.2亿元,合计占公司净资产的78.34%。

  2006年12月13日,公司又为山东海王提供了8000万元担保,至此公司累计担保数额接近公司净资产的90%。

  公司2006年中报显示,负债累累的海王集团为海王生物7.2亿元短期借款提供了担保。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担保圈”现象很普遍,海王生物天文数字的担保和被担保,一旦有环节出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海王生物就遭到了一起因担保而起的诉讼。

  海王生物在公告中称,深圳发展银行上步支行将深圳市智雄电子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被告包括海王生物与其他6位自然人。2003年3月,海王生物为智雄电子在深发展的1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海王生物披露该案累计涉案金额为本金7990万元及其利息和罚息,公司已在2005年度按64.15%的比例预提了5132.2万元预计负债。

  “公司只有这一项对外担保,而且是历史遗留问题。”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雄 | 海王生物 | 海王 | 人士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