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垄断国企靠什么获得高额利润

    □王平

    国际油价涨了,中国油价肯定涨;国际油价降了,中国油价总不降;怎么评价中国消费者这种“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情况?面对记者的提问,石油巨头给出了令公众颇为意外的答案: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还没有到降价水平。

行业高额利润主要是加强管理创造的。

    这些答案遭到了公众的强烈质疑。从表面上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是偏低的。但是,国际成品油价格是包含了燃油税的,而我国则需另外缴纳高昂的养路费和数不清的过路费、过桥费。而且,我国资源税远远低于国外,我国自2005年7月1日起,调整了原油资源税标准之后,石油每吨最高也才30元,不到美国、德国、法国的三十分之一。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我国成品油价格并不低。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去年11月6日公布的报告,去掉燃油税,美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低于国内成品油价格。

    如果真如石油巨头们所言,国内成品油价格远低于国际油价,就很难理解,为何广州等地的成品油走私活动又有反弹、回潮趋势。走私分子甘愿冒着巨大风险走私成品油,获利是其首要的也是惟一的目的,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低于国际油价假设的不成立。

    所谓高额利润主要是加强管理创造的说法,也不值得一驳。垄断国企的管理成本难道比充满激烈竞争的国际油企的还低吗?数据显示,中石油现有员工41.7万人,而全球最大的英国石油公司员工只有10.3万人———其2004年销售量是中石油4.2倍;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员工只有8.59万人———销售额是中石油的4倍。在人数数倍于国际大石油公司,销售额又仅为人家几分之一的情况下,我们垄断国企的管理成本是如何大幅度低于国际油企,创造神话的呢?

    而且,我国石油巨头的利润动辄上千亿元,就算其管理成本真的“比上年减少100亿元”,似乎不足以证明如此巨额利润源于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因为两者之间的“缺口”实在太大了。

    从2005年3月23日到去年5月24日,国内汽油价格每吨上涨1900元,相当于每天上涨4.5元多。但是,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纹丝不动,这种跟涨不跟跌的做法,在事实上构成了石油巨头们获取巨额利润的基础。

    透过对巨额利润的狡辩不难看出,我们的垄断国企缺少一种感恩意识。石油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液”,据世界经合组织测算,通常条件下国际油价每桶上涨5美元,将引起世界经济下降0.25%,其中发达国家经济下降0.2%,发展中国家经济下降0.7%。油价高企在为石油巨头们送上巨额利润的同时,增加了用油企业和个人的成本,让许多行业和个人为此付出了代价。有关统计显示,2003年国内石油公司通过涨价得到了300多亿元的利润,全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则高达2100亿元。

    而且,根据1994年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的规定,1993年以前注册的多数国有全资老企业实行税后利润不上缴。石油巨头们多年来获取的巨额利润,在国企上缴利润正式实施以前,全体国民实际上很难分享到,油企理应更具有感恩意识。

    去年11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排名显示,中国企业的排名普遍比较靠后,表现最好的中石化集团名列第57位。而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如果一二个企业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整个社会为之付出代价而不是因其发展而受益,那么,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又如何得到社会的承认呢?

    垄断国企应常怀感恩之心,当然,这种感恩之心应该表现在具体行动中。至少,当国际油价大跌的情况下,垄断国企不应为了一己之利拒不降低油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润 | 巨头们 | 石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