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绿色GDP试点报告解读:不只是为了核减GDP数字

  编者按: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中国GDP&insite=sohu.com&sort=1&time=0&mode=2' target=_blank>绿色GDP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2005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

这10个试点省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盛辽宁盛浙江盛安徽盛广东盛海南盛重庆市和四川剩目前试点调查和核算工作基本完成,进入专家验收评审阶段。

  这次试点具有开创性、先导性。通过试点,检验了绿色GDP核算技术与方法的可行性,完善了核算框架和技术方法,并为全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积累了人才、资料、经验。建立绿色GDP是一项长期的、跨部门合作、政策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这次试点克服重重困难,可以说正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试点的目的也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绿色GDP从概念走向应用,试点地区在全国先行一步,其经验、探索和存在的困难无疑对其他地方有重要借鉴意义。《半月谈》记者分赴试点地区,采撷到试点过程中的第一手信息并与大家分享,旨在推动这一工作。

  绿色GDP试点迈出可喜一步

  资源环境形势严峻,倒逼地方“主动”试点,浙江主动要求参与试点的过程很有代表性。

  

  朱天福,浙江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浙江省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经过。

  对于这次试点,浙江是“主动要求的”,因为浙江的资源承载能力实在有限。朱天福首先向记者细数起浙江的“家底”。浙江是一个人多地少的省份,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GDP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耕地减少、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等代价。

  对此,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有精彩的归纳,“粗放型增长模式所引发的诸多资源、环境问题,正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把浙江压迫到了一个节点位置。”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也多次表示,浙江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如存量土地减少、水荒等;而在这个相对高的基数上,期待经济保持高增长更是面临着巨大的制约。

  因此,当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10月联合印发《关于征集开展绿色GDP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工作试点省市的通知》后,浙江马上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省委、省政府指示要积极参加试点。2004年11月22日,浙江省环保局和浙江省统计局联合向国家环保局和国家统计局提出申请,随即得到了批准。2005年3月,浙江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地方领导重视,是试点得以顺利开展的强有力保障。在组织方面,辽宁等大部分试点地区,直接由主管副省长或市长牵头领导,同时充分吸收牵头部门参与核算试点工作。浙江等一些省还在省域范围内选择城市进行试点,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绿色GDP核算提供试点经验。

  先易后难,重点突破

  完整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至少应该包括耕地资源、矿物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渔业资源等5大项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2大项环境退化成本。受基础数据和技术条件所限,此次核算未包含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中的生态破坏成本,只计算了环境污染损失。环境污染损失成本包括20多项,而此次仅核算了其中10项。

  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说: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探索绿色GDP核算的一个有益启示是——都是从某一个角度切入,从一个局部进行研究,试图得到一个更全面的信息和分析材料。比如,芬兰的木材和林木产品实物流量的核算、法国的水资源核算、挪威的能源核算等等,都是从某一个方面打开突破口。

  对于这次试点,有关省市均充分考虑了自己的现实状况,都有各自的侧重点。这一特点,在浙江体现得尤为明显。

  浙江的关注点在生产领域。记者注意到,浙江调查项目与调查样本的确定主要考虑三大原则,其中两个明确提到“浙江实际”。浙江除了尽量按国家要求的试点项目进行调查,满足国家课题研究资料需要外,就是根据浙江特点,选择优先领域,突出重点,并扩大调查样本,力求对浙江研究具有代表性。

  这具体体现在浙江选择的6个试点项目上。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湘萍分析说,目前绿色GDP核算体系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存在着相当多的技术上的困难。有鉴于此,浙江最终选择的是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项目调查、污染引起的家庭清洁和劳务费用增加调查、生活用洁净水替代成本调查和统计分析、工业用水额外处理手段和设施成本案例调查、固体废物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调查评估等6项。

  浙江此次试点对象仅选取了生态环境领域的“三废”,即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并没有涉及耕地、矿物、森林等资源,生态破坏等内容。“毕竟,对于浙江来说,‘三废’污染的重点在生产领域。这是目前社会最关注、最迫切的领域。”朱天福认为,浙江省进行的只是局部的绿色GDP研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绿色GDP,最多只能称之为“浅绿色”GDP。

  四川省首次调查了全省所有工业污染源,并依据调查数据建立工业污染源统计动态数据库,为四川绿色GDP试点及排污交易制度等提供较真实全面的第一手数据。

  而重庆市则首先把水和环境纳入了绿色GDP核算的研究。这是因为:重庆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是支柱产业,由工业生产带来的污染对重庆环境的影响较大。同时重庆市作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三峡库区有78.9%的区县在重庆境内,水资源对重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专家分析说,由于区域资源环境要素的差异,绿色GDP的核算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

  架构立体“火力网”,配套政策也跟上

  推行绿色GDP试点工作,必须有一系列政策、法律、规划等与之相呼应,形成一个立体“火力网”。记者了解到,这种“火力网”目前正在迅速形成当中。

  四川省2006年制定出台了《四川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06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建设“生态四川”。与绿色GDP相似,《纲要》也设计了一系列考核指标,包括环保产业占GDP比重、森林覆盖率、退化土地恢复率、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率、主要河流年水消耗率、地下水超采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降水PH值、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旅游区环境达标率等等,并确定了计算方法,指定了数据来源单位。

  《纲要》将四川省划分为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地等7个生态建设区,分别开列出优先、限制、禁止的产业。例如,川西北高原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地,规划大力发展以畜牧业为基础的有机食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合理发展畜牧产业及相关产业链;禁止无序开发水能资源;禁止发展严重破坏沼泽湿地及其水资源涵养功能的产业,禁止侵占湿地开发草常

  另据记者了解,四川一些市、县也专门为保护环境制定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这些法规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例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专门立法规定水电企业必须保证下游河道不断流。

  试点意义:不只是为了核减GDP数字

  截至目前,10个试点省市都还没有公布核算结果。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说,绿色GDP核算是一个体系,最后的指标固然重要,但对于研究者和决策者来说,过程也很重要。

  试点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0个试点地区的积极参与,本身就是研究成果价值的充分体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试点省市完成了涵盖30%的重点工业污染企业、所有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以及3万份家庭问卷的调查,调查同时涉及除环保和统计部门以外的卫生、农业、水利、城建、交通等相关部门。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是开展核算的最坚实的基矗

  ——搞清污染实物量、环境污染损失成本是基础性工作,通过核算,把基础性工作抓起来,为环境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浙江省尽最大可能扩展了样本量,最后确定调查样本单位约4000家。10个试点省市数据一汇总,浙江省有效样本单位是全国最多的,占试点调查总样本单位的21.5%。朱天福兴奋地说,一系列付出为分析浙江环境污染状况、环境治理状况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

  ——核算过程带来许多有用信息,帮助政府了解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资源消耗“高强(高强新闻)度区”;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相应的,这些部门、地区将成为治理重点。

  辽宁省通过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发现,造纸业是增加值污染扣减指数最高的行业,扣减指数为60多。换句话说,造纸业创造增加值的60%以上需要拿出来治理其造成的环境污染!

  环境退化成本算起来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核算表明,在辽宁,环境污染造成的健康危害是最值得关注的,2004年辽宁省城市大气污染造成不少城市居民过早死亡,约2万人因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住院,1.1万人新发慢性支气管炎,由于饮用水污染造成农民癌症死亡人数3189人,因环境污染造成的健康损失约109.83亿元。

  辽宁在试点总结报告中特别写到,“对全省环境退化成本和GDP污染扣减指数有一个初步测算,对各行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代价第一次有了透彻的了解,第一次获得了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价值数据。”

  ——深入开掘绿色GDP核算的过程和结果,为环境税收、生态补偿、干部政绩考核制度等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四川省环保局副局长隋川成介绍说,环保部门通过对水、废气的损失初步核算,算出四川省应用治理成本高达121亿元,占当年GDP的2%左右,而实际治理成本才14亿多元。

  淡化单纯经济增长指标,增加一系列与绿色GDP相关的环保指标,日渐成为一些地方干部考核制度呈现的新气象。浙江省委组织部此前刚刚确定的26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中,新增加了万元GDP建设用地增量、万元GDP能耗及降低率、万元GDP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等指标,用政绩考核的杠杆改变官员片面追求GDP的理念。

  “开展绿色GDP核算不仅仅是为了得到最后的那个绿色GDP值。试点只是起点。”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这个观点,环境价值的评价从来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领域,科学研究本身也是一个不断求证去伪的过程,对这项工作不能期望一步到位。他说,试点工作不能等到所有理论都完善、所有方法都天衣无缝了再开始。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政策是:“鉴于中国当前环境与资源的严峻形势,无论有多大困难,绿色GDP的研究与试验工作必须毫不犹豫地向前推进。(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天福 | 王金南 | 试点 | 浙江 | 核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