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江苏物价局:239种常用药1月15日起大规模降价

  与每次按照药品类别降价的做法不同的是,这次降价共包括四个部分,既包括西药(100种),也包括中药(86种),还有民族药(44种),另外还有一部分原研制、单独定价药品。

  上述四部分都是江苏省定价药品。

目前,调价通知已经下发到全省各地,相关医疗单位必须按期于1月15日起对涉及到的药品价格进行调整。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及以其他形式对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药房进行管理的医疗机构销售附表所列药品,加价率(额)按照物价部门最新公布的规定执行。

  同类药一并降价

  现状:“舒普深”、“铃兰欣”、“罗旭”……共30多种不同别名的药,实质上都是同一种常用的消炎药———头孢哌胴舒巴坦(又称先锋三);“天安堂”、“力平之”……名字又各不相同,其实这都是用于治疗高血脂症的非诺贝特胶囊。每次药品降价 ,总有些品种打擦边球“躲”在降价范围之外,或是换个名字再涨价。

  对策:此次公布的药品,中文通用名或英文国际非专利名中表达的化学成分相同的药品制剂,归类为同种药品(化学成分相同,命名中的盐基、酸根及溶媒不同的,归为同种药品),凡剂型、规格、含量相同的,都必须执行同一价格。

  售价“就低不就高”

  现状:目前,南京等省内各大城市的医疗机构销售的药品基本都是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确定的。因为集中招标压低了药品的实际进价,有可能造成部分品种的实际售价低于此次公布的价格,那么,医院岂不是还可以借机涨价了吗?

  对策:此次公布的规定明确了“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各地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高于此次公布价格的,必须按本次公布价格执行;低于本次公布价格的,不得擅自提高。

  换“马甲”行不通

  现状:24片装的被列入降价范围了,那我换成12片装的不就不用降价了吗?往常,有些药品会通过更改规格、剂型来逃避降价。

  对策:凡是未列入此次降价表格的剂型规格,各地都必须在2007年2月15日前向省物价局上报,外地企业在江苏销售的,由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向省物价局申报,不断调整、及时扩充目录。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还将加强对有关药品实际购销价格变化的跟踪调查,并对不按时调整价格的现象予以严惩。

  压制医药“两头翘”

  去年11月份,江苏省曾经传出医疗服务价格即将大规模上调的消息。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按时调整。当时就有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在药品价格还没有降到位之前,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不但解决不了“以药养医”的问题,还有可能造成医疗服务、药品价格“两头翘”的现象。所以,此次药品降价也被看成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配套方案”。但效果如何,有待实施之后的市场检验。

  1月15日,江苏将启动2007年第一次大规模药品降价。江苏省物价局昨日发文要求,239种千余个规格的常用药价格将按照新的限价要求,统一下调。今年以来,继药品加价率全面下调之后,此举成为该省解决百姓“看病难、吃药贵”问题的又一实招。(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降价 | 15日 | 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