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铁道部门没涨价理由 应全面审核春运涨价合法性

  1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阻止春运涨价,似乎成了郝劲松一个人的战争,这种状况本身就非常悲哀。笔者认为,对春运涨价的合法性应重新审核。

  首先,铁道部门涨价的理由已不存在。春运涨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分流客流、削峰填谷。但事实上,鉴于春节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无论春运票价是否上涨,都不可能影响人们回家过年的决定。事实也正是如此,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这些数据本身就否定了“分流”作用的存在。

  其次,根据《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事关民生的涨价应当经过听证,铁道部门仅听证过一次,就一劳永逸地涨价,这种做法在程序上有违法之嫌。

  而且,春运期间,超载严重,人们享受的服务较之平常大为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依据《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票价更应该下浮而不是上浮。

  春运涨价是与民生联系密切的一件大事,在铁道部门通过涨价获取暴利的同时,亿万国民付出了经济和精神两方面的损失。这与春节的祥和气氛极不协调。面对国人年复一年的强烈质疑,有关部门应该全面审核春运涨价的合法性,而不应听任不合理、不合法的涨价行为继续上演。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涨价 | 春运 | 铁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