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公车生病私车吃药 哪城市有资格征收交通拥挤费

  南京市部分政协委员建议,采取措施限制私人小汽车无序发展,可采取购车配额制、提高征收购车消费税 、牌照税等。南京市发改委在回答中提到:对高排放和超标排放车辆采取限行措施,在必要和适当的时机,对部分通道、中心区等实施高峰期道路拥挤收费。

  笔者认为,政府不要轻易限制公众购买私车,购买私车对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城市存在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尽可能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参照国际标准,中国大多数城市的私车保有量并不高,强迫公众为了落后的城市基础设施或者管理方式,放弃追求更高生活质量是本末倒置。

  南京不是第一个拟定收取拥挤费的城市,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城市真正有资格开征道路拥挤费。

  开征拥堵费者,都喜欢引用伦敦的成功经验,但我们的城市并没有资格和伦敦相比。网上查不到伦敦的机动车辆总数,却可以查到,英国共有3000多万辆私车,而英国总人口不过6000万,其中伦敦市区人口近800万,大致可计算出其车辆密集程度。伦敦的月亮,绝对照不亮我们任何一个城市开征拥挤费的发票。

  公众更不应该为落后的城市基础设施与管理结果买单。城市的基础设施,应该与公众正常的生活发展水平相适应。而国内多数城市,基础设施差是不容否认的。此外,管理方式也相对滞后。北京的基础设施条件,并不比香港差,北京的机动车辆远远少于香港,但香港的交通状况远远好于北京,根子在管理上。管理滞后是国内城市在交通管理上的通病,不能将恶果推给公众承担。

  再问各城市,真正优先发展公交了吗?公众乘车是否方便,政府是否给予了足够补贴,使得公众不以交通费为苦?为什么,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只在10%左右,甚至大城市也只有20%上下,比世界上其他私有车保有量大得多的城市低很多?不解决此问题,就无资格对私家车另外收费。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试问现有的车辆中,公车多还是私车多?中国真有必要保持蝗虫般数量的公车吗?左一张“优先证”,右一张“优先证”,中国的公车中,有多少是“霸王车”,是真正危害交通秩序的“定时炸弹”?中非会议期间,北京封存了部分公车,结果就交通秩序井然,至少说明两个问题:没有这些公车,机构也能照常运转;交通秩序所以乱,公车得担责任!环顾今日之中国,真正要说车辆无序发展,无序的只是公车而已,凭什么公车生病却让私车吃药呢!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公车 | 私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